《我的解放日志》在韓引發熱潮,觀眾直呼“在劇中看到自己”

2022年05月06日09:4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一點都不像電視劇,內容過於真實,就像講述我們身邊的事……” 韓劇《我的解放日志》近日在韓國引發收視熱潮,該劇直接戳中當下無數韓國年輕人:他們在平凡瑣碎的日子裡時常感到迷茫、沮喪,內心脆弱而彷徨,成為“現象級”影視作品。劇名中所謂的“解放”是什麼意思?

  《我的解放日志》講述農村出身的三兄妹平淡無奇卻又不乏幸福的日常生活,由於三人的家不在首爾,每天要花三四個小時上下班,每天像陀螺一樣重復著單調且乏味的生活,也沒有興趣愛好,“沒錢就沒資格談戀愛”的思想讓家中唯一的男孩放棄對愛情的妄想,兩個女兒也處於與戀愛絕緣的狀態——明明是年輕人,生活卻像黑白照片一樣單調。但不知從何時起,一些陌生人的出現和意外事件的發生,讓三人的生活變得有色彩,從過去的生活中得以“解放”。

  韓國《體育京鄉》4日報稱,韓國輿論調查機構“GoodData”4月25日至5月1日進行的民調顯示,《我的解放日志》已連續3周穩坐“電視劇話題榜”亞軍寶座,劇中被稱為“崇拜CP”的孫錫久和金智媛更是被選為“電視劇演員話題榜”冠亞軍。在韓國各大社交平台上,不少韓國觀眾直呼“仿佛在劇中看到了自己”。

  《首爾經濟》稱,《我的解放日志》是曾執筆《我的大叔》的金牌編劇朴海鷹的新作,這兩部劇的共同點在於:內容太過真實,觸動觀眾並引發共鳴,讓人意猶未盡。報道稱,韓國職場和社會常常以“管理監督”的名義,把人“馴化”到條條框框裡,並且在這種權威意識下,給人貼上“社牛/社恐”“本地人/外地人”等標簽。而《我的解放日志》中所謂的“解放”,就是鼓勵人們跳出那些條條框框,做忠於內心的自己。

  韓國電視劇評論家孔熙貞(音)稱,最近韓國的類型劇井噴,這些劇雖然看著過癮,但難免讓人視覺疲勞。但《我的解放日志》《我的大叔》這種勇於直面現實的作品會觸及觀眾的內心深處,讓人不斷反思和總結自己身邊的人和事,看罷意猶未盡。

  →→更多影視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