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進入倒計時 韓國候任總統完成總統府人事布局

2022年05月05日08: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的團隊1日公布總統府高級幕僚人員安排,任命國家安保室室長、總統府發言人和首席秘書等職務人選。至此,尹錫悅完成總統府和新內閣全部人事布局。

  尹錫悅過渡團隊的秘書室長張濟元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總統府高級幕僚人選。與現任總統文在寅“3名室長、8名首席秘書”的幕僚班底相比,尹錫悅的高級幕僚團隊減少了1名室長和3名首席秘書。

3月10日,尹錫悅在韓國首爾召開記者會。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其中,新任國家安保室室長人選金聖翰受到廣泛關注。韓國媒體報道,金聖翰是“美國通”,曾任外交部次官(副外長),與尹錫悅自童年時代起就是朋友。尹錫悅當選總統后,金聖翰在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擔任外交安全小組干事,負責策劃新政府外交安全政策。

  首席秘書方面,尹錫悅任命企劃財政部前第一次官(副部長)崔相穆為經濟首席秘書、首爾大學教授安祥薰為社會首席秘書、國會前議員李珍福為政務首席秘書、曉星集團副社長崔英范為宣傳首席秘書、前議員姜升圭為公民社會首席秘書。

  此外,尹錫悅團隊分管外國媒體事務的姜仁仙獲任總統府發言人,國防部聯合參謀本部前作戰本部長金龍顯被任命為警衛處處長。

這是尹錫悅在韓國首爾參加電視辯論的資料照片(3月2日攝)。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數日前,尹錫悅任命青瓦台前高級幕僚金大棋為總統府幕僚長。金大棋曾在多個政府部門任職,在進步派總統盧武鉉和保守派總統李明博執政期間,他均在青瓦台效過力。

  尹錫悅定於5月10日宣誓就職。總統就職籌備委員會說,預計將有大約4.1萬人參加總統就職儀式,前總統朴槿惠也表示有意出席。

  尹錫悅和朴槿惠同屬保守派陣營。尹錫悅上月前往東南部城市大邱拜訪朴槿惠,就當年主持調查“親信干政”案向朴槿惠致歉,並正式邀請后者參加總統就職儀式。

  尹錫悅3月底宣布,上任后將把總統府從青瓦台搬遷至位於首爾市龍山區的國防部大樓。按尹錫悅的說法,他將在總統就職儀式結束后前往新辦公室工作﹔從同一天開始,青瓦台將全面對公眾開放。

  現任總統文在寅上月底告訴媒體記者,他將在完成所有工作后於9日18時離開青瓦台。當天晚間,他將在青瓦台外的住處過夜,次日出席總統就職儀式后搭乘高鐵前往位於慶尚南道梁山市的私邸。(張旌)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