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半年 韓日首次舉行司局級外交磋商

2022年05月05日0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即將上任之際,韓國和日本外交官員3日在首爾就兩國關系舉行外交磋商。

  韓國外交部3日說,韓方當天參與磋商的官員是外交部亞洲太平洋局局長李相烈,日方官員為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船越健裕。韓聯社說,這是時隔半年來,兩國首次舉行司局級外交磋商。

  按韓國外交部說法,雙方一致同意保持必要溝通,以恢復和改善兩國關系。

2019年8月2日,在日本首都東京的新大久保,行人從標有日本和韓國國旗的廣告牌前走過。新華社/美聯

  尹錫悅定於10日宣誓就職。他上月底派遣一個代表團前往日本,就兩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展開磋商。

  韓日兩國就賠償二戰時期日本對韓國強征勞工和“慰安婦”等歷史遺留問題分歧嚴重。日本政府稱,相關賠償事宜已在兩國1965年建交時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中得到解決。韓方要求日方正視歷史,就“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和賠償。

  此外,雙方還就領土爭議針鋒相對。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年1月向各國駐韓大使等人士贈送春節賀禮,日本駐韓國大使以禮盒封面圖看似兩國爭議島嶼為由退回賀禮,向韓方提出強烈抗議。(張旌)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