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籍助理教授權五燮津城抗疫記

2022年01月19日13:2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1月19日電(記者劉惟真、鄧浩然)數九寒冬,一場奧密克戎疫情突襲渤海灣畔的天津城。在天津市津南區的海河教育園區內,外籍朋友與中國師生攜手抗疫的一幕幕畫面,為這個寒冬增添了幾分暖意。

       南開大學津南校區的信息東樓外,南開大學金融學院韓國籍助理教授權五燮作為志願者忙前忙后。

權五燮(右)正在校內進行志願服務。新華社發 受訪者供圖

       已在中國生活了十余年的權五燮能說一口流利的漢語,他小學時就跟隨前來中國工作的父親在廣州市生活,后來考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2021年博士畢業后來到天津。

       這個假期,是權五燮進入南開大學任教后度過的第一個寒假。8日一早,權五燮照常從家中出發,來到海河教育園區內的南開大學津南校區工作。沒想到,津南報告發現兩例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的突發情況和隨之而來的封控管控通知,打亂了他原本的生活工作計劃。

     “ 當時還有5000余名師生在校內,學校對疫情非常重視,立刻反應,很快就通知居住在部分小區的教職工居家辦公,8日當天開始實行校園封閉管理。”權五燮說。

權五燮(畫面中俯身者)正在校內錄入信息、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發 受訪者供圖

       這幾日間,權五燮已在南開大學津南校區進行了3次核酸檢測。他說,不斷加快的檢測速度給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首輪檢測時,大家經驗還不足,由於我隻有護照,所以登記信息時費了些周折,有些手忙腳亂。”權五燮說,從第二輪檢測起,流程變得更加規范,自己隻用了大約十分鐘就完成了第二輪檢測。

       第三輪核酸檢測的速度再次“升級”。“有身份証的師生可以掃描身份証錄入信息,我也可以持護照錄入信息。短短幾天內,核酸檢測的效率不斷提升,這讓我深深感受到基層治理發揮出的智慧與力量。”權五燮說。

       在齊心戰“疫”的氛圍感染下,權五燮主動報名參加學校內的志願者服務工作,成了校園“守護者”中的一員。

權五燮(右)正在校內進行志願服務。新華社發 受訪者供圖

       不到8點,權五燮就准時守候在信息東樓門口,為學生檢測體溫、查驗健康碼、登記個人信息,常常一站就是一整天。“假期有不少學生要到學院做實驗,我所做的工作能保障學生的正常學習生活,我覺得特別開心。”

       權五燮說,為了讓志願者們有時間調整休息,學校對志願者隊伍進行了排班,如今自己可以每隔一天再前去“輪崗”。“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學校師生參加志願服務的積極性之高,我們的志願服務隊伍力量非常充實。”

       超市正常進貨、食堂正常供餐、學校安排住宿……強大的“后盾”讓權五燮的心裡暖烘烘的。“本來我做好了住在辦公室的心理准備,沒想到學校學院的領導不僅很快就幫我們解決了住宿難題、負擔我們的住宿費用,還為我們送來水果蔬菜、口罩消毒液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資,這份關懷是我在疫情之中安心開展研究工作、進行志願服務的重要支撐。”權五燮說。

      “我能感受到中國非常重視每個人的生命安全,不僅有自上而下的迅速調度部署,也有人民的團結一心與積極響應。”權五燮說,“我的家鄉在韓國,但我也是一名‘南開人’。為了早日戰勝疫情,我一定會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