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型航空母艦”項目的起死回生

薛 嚴

2021年12月21日09:32  來源:科技日報
 

  造還是不造 這是個問題

  ——“韓國型航空母艦”項目的起死回生

  本月初,韓國國會召開全體會議,表決通過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根據該預算案,韓國政府2022年度財政預算總額為607.7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29萬億元),規模創歷史新高。其中,在國防開支的預算中,該預算案為“韓國型航空母艦”建造項目編制72億韓元預算(約合人民幣3887萬元)。

  由於韓國國會國防委員會曾於11月中旬提出,將3萬噸級輕型航母相關預算從72億韓元大幅削減至5億韓元,僅用於國內外出差收集資料和調查等間接費用。此次國會正式通過72億韓元預算對於韓國輕型航母發展可謂“起死回生”。

  韓國海軍的夢想

  現任韓國海軍參謀總長夫石鐘自稱,其在金泳三政府時期以來的25年間,一直在研究航母研發問題,並曾於2012年提出過在海軍內增設研究戰斗機在航母上垂直起飛和著陸的研究項目。但是,經歷過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后,韓國在國防預算上的投入整體上都是力不從心的狀態,而航母研發和建造項目在國防項目優先順序上也不得不向后調整。擁有航母對於韓國海軍來說,從觸手可及到遙不可及。

  直到2019年,韓國國防部公布“2020—2024年國防中期計劃”,正式就建造輕型航母做出表述,並於2020年8月在“2021—2025年國防中期計劃”中出現輕型航母基本概念和設計計劃。

  根據該計劃,韓國未來擬建造的航母為3萬噸級,可搭載F-35B戰機,並將與軍事偵察衛星以及新一代潛艇共同構成捍衛韓國國家安全的核心軍事力量。為了爭取民意對發展航母事業的支持,韓國海軍特意在宣傳中使用“韓國型航空母艦”取代之前的“輕型航母”表述,以強調民族自豪感。

  2021年11月8日,韓國海軍在其網站主頁和社交媒體頻道上發布一段描述未來航母戰斗群的視頻,作為紀念韓國海軍成立76周年年度計劃的宣傳材料。該視頻顯示,這艘3萬噸級航母在海上與一艘配備“宙斯盾”系統的驅逐艦、一艘作戰支援艦和一艘潛艇協同作戰。

  如何掌握核心技術

  為了爭取早日擁有航母制造的關鍵技術,韓國海軍和防衛事業廳始終積極投入,與企業和學界保持密切合作。2020年10月,韓國防衛事業廳在韓國機械研究院舉行“輕型航母核心技術開發促進會議”,確定了航母開發過程中難以從軍事發達國家獲取的9項核心技術。這些技術包括防止垂直起降戰機噴出的高溫氣流損害飛行甲板的涂層材料研制技術、艦載機使用的彈藥轉移系統開發技術和艦載機起降模擬器開發技術等。會議還指定了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韓國機械研究院、航空宇宙研究院、船舶海洋成套設備研究所、材料研究所、釜山大學等為上述技術的開發機構。

  與此同時,韓國現代重工業公司和大宇造船海洋公司也緊鑼密鼓地開展企業間合作,以爭取與韓國型航母項目對接。2021年9月,現代重工業公司與全球軍工巨頭英國巴布科克國際集團簽署建造韓國型航空母艦的合作伙伴關系協議,雙方決定攜手競標韓國海軍新一代輕型航母基本設計及建造項目。

  12月,現代重工業公司與韓國航空電子設備供應商哈尼德技術公司簽訂合作開發智能船舶的諒解備忘錄業務協議。根據該協議,現代重工業將從哈尼德技術公司獲取新的無線通信技術應用解決方案與艦艇用大容量無線傳輸系統,以應用於現代重工業正在設計中的驅逐艦及輕型航母。

  大宇造船海洋公司曾在2015年與韓國海軍共同研究建造航空母艦的可能性,韓國海軍公布3萬噸級輕型航母開發方案后,大宇造船海洋公司一直自行進行概念設計,並在2021年6月舉行的第11屆釜山國際海洋防務產業展上與現代重工業一起展示了航母初步設計方案模型。8月,大宇造船海洋公司與韓進重工業簽署韓國型航空母艦事業設計及建造合作協議書,雙方決定集中各自的優勢和力量,攜手競標航母基本設計項目。

  未知數還很多

  盡管韓國海軍高層在擁有航母這件事上態度堅決,韓國企業也在積極配合海軍和防衛事業廳在推進航母項目上的動作,但有關建造航母的爭議在韓國國內仍不停出現,項目推進的未知數還很多,其中最大的未知數就是預算分配問題。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和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影響,韓國經濟發展已經呈現出動力不足的態勢,韓國國會在航母項目上要通過大規模預算,面臨極大壓力。同時,以防衛事業廳為中心的韓國國防採辦體系存在漏洞較多,有關部門和人員向海外軍工企業行賄的丑聞時有發生,隨著國會和市民團體在國防預算監督方面越來越專業,韓國型航母未來爭取更多預算支持的道路注定不會平坦。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