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為民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獲贈錦旗

2021年05月28日11:0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5月27日電(楊帆) 近日,山東籍赴韓留學生小劉的故事在留學生圈中廣為傳播。去年8月,正在韓國上大學的小劉突發心臟驟停,經搶救后住進了重症監護室。小劉的父母得知消息后萬分焦急,想立刻飛到韓國照顧,但當時正值韓國第二波疫情暴發,韓方全面收緊了簽証、入境和檢疫等方面的政策,赴韓可謂困難重重。

  情急之下,小劉的父母向駐韓國大使館求助。使館領僑處領事姚越善收到求助信息后,迅速採取行動,向上級匯報。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要求全力協助,確保中國公民生命安全。使館第一時間促請醫院積極救治,向小劉的父母轉達了慰問,同時緊急與韓國駐青島總領館取得聯系,希望對方從人道主義出發,務必從速辦理劉母的赴韓簽証。經過一系列努力,劉母的簽証當天獲批,隨后在使館的協調下,航空公司、出入境等機構紛紛加入這場“生命接力”,幫助劉母在最短時間內抵達韓國。過了入境這一關,隔離問題又擺在了劉母面前。根據韓國防疫部門的規定,劉母入境后需集中隔離14天,經使館與韓方反復溝通,最終韓方同意為劉母破例,允許她一邊居家隔離,一邊照顧小劉。在劉母的悉心照料下,經過半年多的康復,小劉戰勝了病魔。期間,姚領事一直與小劉母子保持聯系,悉心詢問病情,為其加油打氣。

  今年3月,小劉母子希望盡早回國。使館再次提供幫助,在票源緊張的情況下協助小劉母子買到機票,將他們安全送回祖國。

  懷著對使館和姚領事的感激之情,小劉通過地方外辦向外交部寄送了錦旗及感謝信,並表示“使館和姚領事的幫助讓我們感受到了親情和溫暖,感謝我背后強大的祖國”。

  使館有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為降低感染風險,使館領事工作方式從以面見為主改為通過電話、郵件聯系。使館工作人員克服各種困難,加班加點安排染疫中國公民救治、發放“健康包”等物資、協調臨時航班運送受困群眾、落實檢測和健康碼措施等,千方百計為在韓中國公民排憂解難。

  疫情期間,像小劉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使館方面表示,將繼續秉承“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宗旨,始終以維護在韓中國公民的生命健康與合法權益為己任,著力開展好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