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食品價格蟬聯亞洲第一 世界排名第六

2021年01月14日14:4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月14日電  (周玉波 曹翔宇 楊帆)   全球城市國家數據庫網站Numbeo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首爾食品價格在全球376個主要城市中排名第六,亞洲排名第一,保持了2019年的“高水准”。經過短短五年時間,首爾食品價格從2015年的第64位飆升至現在的第6位。但是,居民的收入水平卻沒有“水漲船高”, “吃窮了”也許不再是一句玩笑話。

  首爾的食品價格近幾年居高不下,堪稱“出了名的貴”。不僅穩坐亞洲第一,和紐約、倫敦等世界級大都市相比也毫不遜色。不少人均GDP在5-8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2-52萬元)的北歐城市,食品價格都比首爾低。

  以生活中常見的幾種水果價格為例,在首爾,一公斤蘋果的價格位居世界第三,一公斤香蕉的價格位居世界第二。不少中國的留學生都能感覺到,在首爾逛超市,很難“隨心所欲”,因為在中國很便宜的食材,在首爾可能價格翻了好幾倍。 “想吃就吃”變成了一種奢侈。

  韓國某超市生鮮食品區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近期,人們外出就餐減少,很多人選擇在家做飯或者將食物打包回家,因此超市的新鮮食材和即食產品銷量大增。”但是,在需求上漲的同時,供給卻顯乏力。禽流感、低溫凍害的接踵而至,導致食材產量驟降,各類新鮮食材的價格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應聲上漲。

  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的資料顯示,很多韓國人喜歡吃的食物的實際價格,也比政府的統計價格要高。韓國統計廳的數據顯示,韓國人最常吃的肉類依次為豬肉、雞肉和牛肉。每人平均一年要吃掉豬肉27公斤、雞肉14公斤、牛肉13公斤。但近一年來,這三種肉都漲價了。五花肉上漲25.7%,雞肉上漲8%,韓國本土牛肉價格也上漲了3.5%至9.4%。除此之外,被視為剛需的雞蛋,價格也上漲了11.4%。

  作為韓國人最重要的主食,大米的價格也上漲了16%。受去年梅雨和台風等惡劣天氣的影響,大米產量為50年以來最低。韓國政府1月5日表示,將在1-2月內向全國市場供應18萬噸大米。

  韓國銷量第二大蔬菜——洋蔥的價格也上漲了61.3%,同樣也是因為供求不平衡造成的。據悉,韓國洋蔥去年的產量僅為117萬噸,比前年的159萬噸減少了27%,是3年來的最低值。也有分析稱,這是之前因洋蔥價格連續2年暴跌,農民們減少種植面積導致的結果。

  食品價格“漲”聲一片,給普通人的生活帶來了直接的壓力。相比高速上漲的物價,收入的提升卻非常緩慢。2021年,韓國最低時薪由原來的8590韓元(約合人民幣50.99元)上漲至8720韓元(約合人民幣51.76元),漲幅為歷史最低,隻有1.5%﹔最低月薪由原來的179萬5310韓元(約合人民幣10600元)上調至182萬2480韓元(約合人民幣10800元),同樣漲幅不高。再加上疫情下經濟不景氣,職場人對“加薪”更不敢奢望。在人們的收入幾乎沒有變化的情況下,作為剛需的食品支出卻居高不下。因此,不少人隻能“消費降級”,購買相對便宜的打折食物。

  一位在超市裡購買草莓的主婦表示,“新鮮水果的價格越來越高,隻能等到晚上來買一些打折處理的水果。”一名在便利店兼職的大學生接受採訪時說,“2018年剛開始兼職的時候,每個月能拿到157萬韓元左右(約合人民幣9300元),雖然剛剛達到國家規定的最低工資標准,但是可以充分維持基本生活。從2021年開始,最低工資標准上升到每月182萬2480韓幣(約合人民幣10800元),反而感覺錢根本不夠用。”表面上工資漲了,實際生活質量卻有所下降,不少民眾抱怨“幸福感”降低了。有專家分析,經濟發展停滯,食品價格卻上漲,兩相對比,民眾感受到的壓力會更大。

  高麗大學經濟學教授姜成鎮表示,如果貿然增加農畜水產品的供給,可能會適得其反,導致物價暴跌。所以比起直接通過進口擴大供給這樣“簡單粗暴”的方案,(有關部門)應該在充分了解情況后從長計議,制定更周詳的計劃。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