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首提考慮加入CPTPP

2020年12月09日10: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總統首提考慮加入CPTPP

  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說,韓國正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以實現出口市場多元化。

  韓聯社說,這是文在寅首次公開提及韓國加入CPTPP的可能性。

  文在寅在一場貿易主題活動上說,各國將為搶佔新冠疫情結束后的市場先機激烈競爭,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升溫,“市場多元化是我們應達成的任務。政府將繼續探討加入CPTPP”。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原本由美國貝拉克·奧巴馬政府發起。唐納德·特朗普2017年1月出任美國總統后宣布退出。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其余11國2018年3月簽署“瘦身版”協定,同年12月30日生效。韓方預期,美國可能在當選總統約瑟夫·拜登上任后加入CPTPP。

  共同社報道,繼11月同中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東盟十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后,韓國考慮加入其他大型貿易協定,希望減輕貿易摩擦和疫情帶來的風險。文在寅7日指示幕僚研究美國政府更迭后如何協調CPTPP與RCEP的關系。韓聯社分析,韓國有意在RCEP和CPTPP“兩頭下注”。

  文在寅強調增強貿易實力,稱對抗保護主義“最有力武器”就是生產優質產品的全球競爭力。芯片、汽車、電腦在疫情期間幫助韓國較快實現出口反彈。“生物健康”“系統半導體”“未來汽車”是今后引領韓國出口的新引擎。(繆培源)【新華社微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