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公務員擴招,韓媒質疑:“人浮於事”問題加劇,社會負擔更大

2020年01月15日08:4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韓公務員擴招,韓媒質疑:“人浮於事”問題加劇,社會負擔更大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晨】在韓國,公務員被稱為“神的職業”,是無數年輕人憧憬的工作。隨著韓國總統文在寅推行“公務員擴招計劃”,韓國出現了人口逐年減少,但公務員數量逐年增加的現象。有韓媒聲稱,擴張的公務員隊伍不僅導致“人浮於事”問題加劇,還為社會造成更大負擔。

  據韓國《朝鮮日報》13日報道,雖然韓國年輕人失業嚴重,韓國也在投入巨資建設“世界最高水平”的電子政務系統,但隨著文在寅政府堅持履行任期內增加17萬名公務員的大選承諾,其結果就是韓國公務員隊伍持續膨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2019年大學生及應屆畢業生中,1/4在為公務員考試做准備,競爭十分激烈,平均100人爭奪1個行政職位。除去消防和警察等特殊編制外,一般行政職位的地方公務員人數從2016年底的近26萬人增加到2019年6月的28萬多人,兩年半增長2萬余人。

  《朝鮮日報》表示,政府過度招收公務員的政策導致人均業務量下降,各個部門和地方人浮於事、無所作為的現象在全國蔓延。該報舉例稱,擁有10多名雇員的某紀念館館長,其上下班可謂“隨心所欲”,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一般上午10時或11時上班,吃完午飯后睡午覺,下午一般都是看電視或聽音樂,來了朋友就讓職員使用公務卡購買點心和飲料進行招待,下午4時或5時下班。首都圈某國立大學事務局的20余名職員,不少人在上班時間打網球或乒乓球,還有不少職員下午2時或3時就外出不知所蹤,直到下午6時左右才回到辦公室准備下班。江原道一個鄉鎮政府的10多名職員在去年7月上班時間集體外出喝酒,被舉報后回答的理由則是“增加與當地居民的感情”。

  報道稱,地方上這種不作為和虛假記錄業績、濫用公共開支的行為屢見不鮮,不管自己怎麼不干活,鐵飯碗的保障和日漸增加的人手都讓這些公職人員得以過上“優哉游哉”的職場生活,花著納稅人的錢而毫無愧疚感。韓國民間團體“納稅者聯盟”公布的2017年統計數據顯示,考慮到薪水、福利等各種費用,每名公務員每年要花費約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0萬元)。

  在社會各界對公務員效率低下的批評聲中,韓國首爾市政府發起的“末位淘汰制”在國內得以推廣——每年按照一定的績效考核標准對公務員表現進行評估,按照3%的比例末位淘汰,此舉得到社會輿論的廣泛好評。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