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手機進校園 國外管不管?

韓國家長呼吁國家層面出台管理規定

2019年11月01日14: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網連世界】手機進校園 國外管不管?

  【編者按】如何管控學生攜帶手機進校園,是全球學校面臨的共同課題。有研究指出,在使用手機禁令的學校中,學生的考試成績更好,尤其是對那些成績欠佳的學生受益更多。法國率先立法,禁止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多國教師及家長也呼吁嚴格管控或者徹底禁止學生在校園內使用手機,但也有不少人對手機進課堂持積極態度。本期網連世界帶你看看中小學生在校園使用手機,國外怎麼管。

韓國:家長呼吁國家層面出台管理規定

劉茜

  韓國貿易協會2018年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韓國智能手機的普及率高達94.6%。隨著智能手機在韓國的廣泛普及,青少年“手機中毒”等問題不斷涌現,學校方面該不該禁止學生攜帶手機上學也引發社會廣泛討論。

  據統計,超過95%的韓國中學生擁有智能手機,他們平均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超過2小時。另外,韓國保健福祉部發布的《2018年兒童綜合實況調查》報告書顯示,韓國未成年人中有5.8%是手機上癮的高危人群,有27.9%是潛在危險人群。

  雖然校園中的“低頭手機族”不斷呈增加趨勢,但韓國教育部並沒有針對學生如何使用智能手機做出統一規定,目前各地方政府有著不同的要求。例如,首爾市教育廳在學生人權條例中明確規定,學校不能禁止學生攜帶手機。依據首爾市教育廳發布的學生人權條例第13條第4項規定,“學校校長及教職員不能禁止學生攜帶及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但為了保障教學活動及學生的學習,在學生參與制定並修改校規的情況下,可以對學生攜帶和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和場所進行限制。”

  換而言之,攜帶手機去學校是學生的個人自由,但在上課時間是否上交手機需要遵從校規。首爾某中學針對“是否同意上交手機”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80%以上的學生贊成在上課時間上交手機,其中絕大多數表示“不相信自己的意志力”。

  對此,韓國大部分家長認為,“雖然學生攜帶手機去學校並不違規,但手機會妨礙學生集中精力學習,希望國家教育部門能夠出台相關規定,讓學校統一管理手機或禁止學生攜帶手機去學校。”

  中學生A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如果被發現在課堂上使用手機,會被老師沒收,所以我在學校基本上不用手機。如果學校對手機使用管理嚴格的話,同學們也都會自覺遵守學校規定。”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