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外國孩子如何趁暑假“偷偷”變優秀

奔波各類補習班!韓國學生趁著暑假“偷偷”變優秀

2019年08月30日10: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網連世界】外國孩子如何趁暑假“偷偷”變優秀

  【編者按】暑假是孩子們翹首期盼的日子,卻給不少家長出一道難題,是利用這個空檔讓孩子強化學習、實現“彎道超車”?還是釋放天性、盡情玩耍?如何為孩子安排一個充實又快樂的暑假是每位家長的必修課,本期網連世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國外的孩子們是如何過暑假的。

韓國:趁著暑假“偷偷”變優秀

夏雪

韓國小學生在暑期參加各類補習班 裴埈基攝

  提起暑假,你會想到什麼?睡懶覺、打游戲,還是看瘋狂補課?在與我們一海之隔的韓國也是出名的抓學習、重視子女教育的國家,他們的學生又會如何安排假期呢?

  韓國中小學的暑假一般是7月中旬至8月中旬,隻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是這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學生們也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為了升學考試,學生們需要奔波於各類補習班。

  韓國的暑期補習班可以說是“補習班中的戰斗機”,一般以語文、英語、數學等重要科目為主,在四周的時間內提前學習下一學期的課程。絕大多數韓國中小學生都會參加此類暑期補習班,即使是平時從不補習的學生也一定會在暑期“開小灶”。一般一門學科一個月的價格在15-2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900-1200元)之間。

  此外,隨著韓國高考制度的改革,考試成績不再是各校招生的唯一標准,各大名校更加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如特長、創造力、責任感、奉獻精神等。這也催生了諸如鋼琴、跆拳道這鐘特長類培訓班的出現。

  記者了解到,首爾某小學生家長全女士在暑假一口氣給兒子報了四個補習班,除了數學和英語,還有鋼琴和跆拳道課程。她說:“我們小時候,假期都是無憂無慮、輕鬆自在的。但如今時代不同了,孩子們面臨著巨大的升學壓力,他們必須利用假期加緊補習各大考試科目,同時也不能忽視音樂、體育、美術等特長的培養。”

  准備報考韓國第一名校——首爾大學的高二學生李智恩告訴記者:“其實在校期間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差異並不大,大家都趁著假期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偷偷’變優秀。除了補習外,我還會利用周末時間參加志願者活動,這些都會為報考名牌大學增添籌碼。”

  此外,隨著現代社會對外語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韓國學生開始利用假期時間學習英語、漢語、日語、法語等熱門語言,以在升學和求職就業中佔得優勢。不少韓國家長都選擇在假期將孩子送到國外進行1個月左右的語言學習,為他們營造學習外語的最佳環境。

  不同於中小學生,韓國大學生擁有長達兩個月的漫長暑假。很多大學生選擇利用假期旅行,買一張火車周票,隻要6萬韓元左右(約合人民幣350元),就可以來一趟“說走就走”的火車旅行。另外,因為韓國大學學費高昂,大部分學生都會利用寒暑假做兼職,為自己掙出新學期的學費,減輕父母的負擔。

  大多數韓國學生都能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假期,他們懂得如何制定適合自己的假期計劃,不虛度光陰。假期的確是提升自我的黃金時期,無論你是想讀萬卷書,還是行萬裡路,隻要合理安排,就能收獲一個完美的假期。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