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世界】外國孩子如何趁暑假“偷偷”變優秀

奔波各類補習班!韓國學生趁著暑假“偷偷”變優秀【2】

2019年08月30日10:0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網連世界】外國孩子如何趁暑假“偷偷”變優秀

俄羅斯:比起夏令營和興趣班 更愛鄉村游

屈海齊 李明琪

俄羅斯中小學生的暑假生活 屈海齊攝

  隨著9月1日開學日的臨近,不少中小學生都在奮筆疾書完成假期作業。遠在俄羅斯的學生們是如何度過暑假的呢?俄羅斯的家長也會要求孩子們參加興趣班或補習課嗎?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俄羅斯求職招聘網站(superjob)近日就對如何度過暑假的問題調查了219座俄羅斯城市的1000名中小學生家長。調查結果顯示,25%的俄羅斯中小學生會在家中度過整個暑期﹔31%的學生前往鄉村或郊外別墅﹔16%前往海邊或療養中心﹔有5%的中小學生會選擇在暑期出國﹔參加學校開設的暑期興趣班的青少年僅佔2%﹔另有10%的俄羅斯家長選擇將子女送往親友家或參加夏令營。此外,還有一些俄羅斯青少年選擇在暑期做兼職工作。由此可見,相對於參加夏令營和興趣班,俄羅斯的中小學生暑期大多會選擇前往鄉村或郊外別墅游玩。

  雖然俄羅斯的中小學都以快樂教學為主,但暑期閱讀任務和補習課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莫斯科一國際學校9年級就讀的俄羅斯女孩尤麗婭告訴人民網記者,自己在暑假隨家人去了黑海和亞速海海邊度假,而回到莫斯科后就要接受家庭教師的定期輔導。尤麗婭的母親告訴記者,英語和俄語的輔導費用是每90分鐘約合人民幣160元﹔德語補習費用略高些,約合人民幣215元每小時。此外,鋼琴課約合人民幣160元每小時,補習總費用取決於孩子上課的頻率。尤麗婭表示,暑期的閑暇時間她常常去圖書館看書。學校老師布置了暑期閱讀任務,要求讀完一系列指定書目,除此以外沒有其它暑期作業。

  尤麗婭的朋友維克多利亞則選擇在郊區別墅中與兄弟姐妹們一起度過。維克多利亞每天會幫忙照顧小妹妹,畫畫、讀書並幫忙打掃房間等,每周還會上兩次法語課。與尤麗婭不同的是,維克多利亞就讀於一所普通的俄羅斯學校,相較於國際學校,俄羅斯學校布置的暑期作業更為繁重,給出的暑期閱讀書目清單也更長。清單中既包括經典的俄羅斯文學作品,如卡拉姆辛的《可憐的麗莎》、普希金的《葉甫蓋尼·奧涅金》、《黑桃皇后》、《四小悲劇》、萊蒙托夫的《當代英雄》等,也包括不少著名的外國文學作品,如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簡·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等。此外,學校還要求學生務必在閱讀的同時做好讀書筆記。

  據了解,在俄羅斯出國游一般需要20萬至30萬盧布(約合人民幣2.15萬元至3.23萬元)之間,俄羅斯國內游則一般在5萬盧布(約合人民幣5400元)左右。據俄聯邦國家統計局7月中旬發布的數據顯示,莫斯科的平均月收入約合人民幣10367元,而中等收入約合人民幣7130元。由此可見,即使在收入水平較高的莫斯科,暑期出國游的費用約合普通居民2至3個月的收入,不免有囊中羞澀的家長隻得讓孩子留在本國或郊外度過暑假。

  然而在不考慮花費問題的情況下,俄羅斯社會及媒體大多支持中小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出門旅行。俄羅斯ya-roditel教育網表示,對於高、中、低年級的學生而言,暑期旅行都是放鬆休閑、開拓眼界、學習生活技能的好機會。在俄羅斯,與隻有短短幾天的寒假相比,暑期時間要長得多,可以借此機會讓孩子換一個新的生活環境,同時增長見聞。

俄羅斯中小學生的暑假生活 屈海齊攝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