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最高法“拒收”親信干政案判決 朴槿惠或遭加刑

2019年08月30日09: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韓最高法“拒收”親信干政案判決 朴槿惠或遭加刑

  中新網8月30日電 綜合報道,29日,韓國最高法院以程序瑕疵為由,推翻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二審中,對朴槿惠、其密友崔順實以及三星“太子”李在镕的判決,並將該案發回二審法院重審。韓媒稱,朴槿惠或面臨更重刑罰,李在镕亦面臨再次入獄的可能。

  【朴槿惠案發回重審,出獄時或已百歲?】

  “親信干政案”二審中,朴槿惠獲25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200億韓元,李在镕獲有期徒刑2年6個月、緩刑4年,崔順實獲有期徒刑20年、罰金200億韓元。

  然而,韓國最高法院認為,一、二審法院未將“親信干政案”中朴槿惠收賄的部分,與其他被告分開審理,有違韓國公職選舉法。

  韓國公職選舉法規定,適用於總統等公職人員的特定犯罪加重處罰相關的法律中,賄賂嫌疑應與其他犯罪嫌疑分開宣判。而韓國法律界認為,一般合並宣判時會降低量刑,若分開宣判,量刑極有可能會提高,因此朴槿惠或將面臨更重刑罰。

  朴槿惠在2017年3月31日凌晨被批捕,至今已有2年多,期間拘押期限多次延長。

  自入獄后,朴槿惠數度獲准離監看診,治療腳趾傷、背痛等疾病及口腔護理,之后她以慢性背痛為主訴,離監接受治療。2019年4月17日,朴槿惠的律師曾向檢方遞交緩刑申請,理由是拘押狀態使她健康惡化。但在4月25日,韓國檢方駁回了其緩刑申請。

  現年67歲的朴槿惠已是韓國坐牢時間最長的前總統,此前她的刑期已達到32年,如果量刑再加重,朴槿惠出獄時恐將超過百歲。

  【李在镕行賄金額增加,量刑也將加重?】

  除朴槿惠外,卷入案件的李在镕同樣需發還重審。法律文件顯示,在朴槿惠指示下,三星電子曾贊助總計16億韓元,給崔順實掌控的基金會,並另外要求三星援助崔順實女兒在馬術上的訓練。

  此案症結在於三星捐贈三匹馬,協助崔順實女兒的馬術訓練,是否被視為賄賂。法院文件顯示,這三匹馬價值37億韓元,在起訴朴槿惠的審判中被視為賄賂,但李在镕案卻不是這樣認定。

  最高法院法官金明洙(音譯)認為,三星贈與的3匹馬在李案中可被認定為賄賂。最高法院因此要求二審法院重新考慮各項判決和指控。

  專家指,發回重審的話,李在镕的行賄金額較二審有所增加,因此量刑亦可能有所加重。萬一判決超過三年,李在镕將立即被收監,因為緩刑僅適用於三年以下刑期。

  至於崔順實,最高法院認為,崔順實要求企業為基金會出資的行為尚不構成強迫罪,二審法院判處強迫罪成立的情況不當,同樣發回重審。

  鑒於發回重審的案件一般在2至6個月內審結,預計審判結果將在年內出爐。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