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研究人員開發“機器人短褲” 可讓穿戴者走跑更輕鬆

周舟

2019年08月19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機器人短褲”讓穿戴者走跑更輕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和韓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款便攜式“機器人短褲”,這種輔助設備可以讓穿戴者行走和跑步更加輕鬆。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這種柔性“機器人短褲”重約5千克,包括驅動系統以及將腰部和大腿包裹起來的織物。測試顯示,該設備可識別穿戴者的步態,並提供相應協助,使其行走時的能耗降低9.3%,跑步時的能耗降低4%。

  研究人員說,走路和跑步的生物力學原理有所不同,人體可在兩者間快速切換,步態的轉換幾乎可以“無縫過渡”,但開發能夠同時支持這兩種步態的機器輔助設備並不簡單。先前已有研究人員設計出可助力行走的機械外骨骼,但開發跑步輔助設備並不是很成功,有些設備因自重太大反而成為使用者的拖累。

  相比之下,最新開發的這款“機器人短褲”可同時適用於行走和跑步,穿上后可在行走和跑步時達到相當於減重7.4千克和5.7千克的效果。

  論文通訊作者、哈佛大學教授康納·沃爾什說,這種“機器人短褲”未來用途廣泛,可幫助步態障礙患者行走、協助從事危險工作者完成困難任務或用於娛樂休閑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