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又智能:煮面条 冲咖啡……韩国餐饮业机器人吸睛

2019年12月20日14:42  来源:中央电视台
 
原标题:省钱又智能:煮面条 冲咖啡……韩国餐饮业机器人吸睛

  今年韩国再次上调了最低时薪,导致餐饮业的用人成本增加。为节省成本,一些餐厅开始引入能够代替简单人力的智能机器人。最近,首尔一家餐厅的煮面机器人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刘峥:我现在在首尔市的一家餐厅,这家餐厅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里煮面条的厨师是机器人。客人们把挑选好的面条还有配菜,按照自己喜欢吃的面条的种类放到相应的操作台上,机器人就会选取食材,倒入不同的锅中进行煮面、捞出,然后倒入相应的汤汁,整个的过程非常流畅。机器人制作一碗面条的全过程不到1分钟。

  这款煮面机器人的研发者将厨师做菜的步骤,精确地输入到相关程序上。机器人在学习之后,可以做出和厨师一样的动作。另外,通过一种叫做“智能工具”的转换技术,机器人还可以平稳地拿起各种碗碟、以及熟练使用各种餐具,保证在制作过程中不会掉落。

  韩国某机器人餐厅负责人 申孝正:煮面区域有热水和多种餐具,容易发生烫伤事故,厨师也很容易疲劳。我们通过引入机器人,保障了工作人员的安全,又能提高效率。

  而在这家机器人咖啡店,记者看到三台智能机械臂。如果客人点上一杯手冲咖啡,机械臂就会将事先磨好的咖啡豆倒入滤纸,然后拿起旁边的细口壶进行冲调,整个过程都是模仿专业咖啡师的动作来完成的。然后,只要给店内的配送机器人输入桌号,它就可以为客人把咖啡送上。另外这里还有冰激凌机器人,顾客只需要等待10多秒的时间,一份香甜的冰激凌就做好了。

  韩国消费者:手冲咖啡的话,人工很难做出均匀的味道,但机器人能调得很均匀,而且机器人配送点心也很新奇,我觉得特别好玩。

  韩国餐饮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平均每1万人拥有125家餐饮企业。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机器人在韩国的餐饮业有较高的需求。不过从现阶段来看,机器人厨师的厨艺水平仍停留在制作相对简单的菜品上,今后随着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改进,机器人还可以给餐饮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