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仲基婚后首作《阿斯達》耗資3億遭遇滑鐵盧

2019年06月24日08:4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宋仲基《阿斯達》耗資3億遭遇滑鐵盧

宋仲基飾演的銀蟾和金智媛飾演的譚雅。

  “宋仲基婚后首作”、“Netflix同步播出”、“耗資540億韓元(約3億人民幣)”等噱頭,讓韓劇《阿斯達年代記》(下文簡稱《阿斯達》)自拍攝便預定了2019年的韓國“劇王”。這部由宋仲基、金智媛、張東健等人主演的電視劇,講述了在虛構的土地“阿斯達”的理想國度,人們之間斗爭、和諧以及相愛的故事。

  史詩級的世界觀和大量CG技術的運用,令該劇被期待為韓版《權力的游戲》。然而《阿斯達》自6月1日在tvN播出后,口碑和收視卻成反比,不僅豆瓣評分6.9,成為今年為數不多低於7分的韓劇,5毛的后期特效、過於宏大的敘事、造型疑似抄襲《權游》等質疑,以至於中國網友吐槽其是韓版《幻城》。據悉,《阿斯達》全劇共18集,將分三部播出,6月22日起播出第二部,而宋仲基“一人分飾兩角”的第二個角色也將在第二部揭曉。新角色和新的劇情能否為《阿斯達》挽尊?這似乎決定著韓國是否真的不適合效仿西方拍攝史詩作品。

  播前:“天選之劇”

  百想最佳導演+宋仲基張東健

  《阿斯達》自2018年公布陣容,便被譽為“天選之劇”。主創團隊中,導演金元錫是韓劇的品質保障,曾多次入圍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導演。其執導的電視劇《成均館緋聞》《太陽的后裔》風靡海內外﹔《Signal》《未生》《我的大叔》在豆瓣均超過9分,其中《Signal》和《我的大叔》還曾獲得百想最佳電視劇作品。編劇金英賢和朴尚淵則參與創作了《六龍飛天》《善德女王》《大長今》等熱播古裝劇。而主演陣容中,宋仲基、張東健、金智媛、金玉彬也均是當下韓國偶像派的代表。

  不僅主創陣容空前華麗,《阿斯達》在題材上也大膽創新。相較以往古裝韓劇聚焦於真實歷史背景不同,《阿斯達》創設了全新且獨立的世界觀,即“阿斯”完全是想象中的史前族落,並由此刻畫出古代人類的命運和人生足跡。這是韓國電視劇中從未涉及過的“史前”年代。雖然金元錫曾坦言,不希望觀眾期待值太高,但無論是“天選陣容”的粉絲基礎,還是史詩級的背景構建,《阿斯達》都理應在暑期韓劇檔一枝獨秀。

  播后:口碑滑鐵盧

  被吐槽是《幻城》《擇天記》《九州》合體

  經歷一年的等待,6月1日《阿斯達》正式開播,第一集平均收視率為6.7%,位列同時段第一位,第二集不負眾望地攀升至7.3%,達到該劇陣容應有的水准。然而,與收視飄紅相比,該劇口碑卻意外遭遇滑鐵盧,豆瓣開局評分隻有6.2,韓國網友大失所望地點評“這真是我國電視劇的水准嗎?”獲得了3000多人點贊。

  其中,對該劇的吐槽大多集中在世界觀過於宏大,但敘事邏輯卻雜亂無章。《阿斯達年代記》架空於假想的“阿斯”大陸上,這片土地生活著鳥惄族、白山族、海族三大部落,以及瓦韓族、尼安塔族、混血伊格特族三個種族。鳥惄族人口最多,擁有強大的軍事能力和農耕能力。張東健飾演的塔昆便是該部落的首領,雖然是天才戰略家,但生性暴虐,欲望強烈,殺死了宋仲基飾演的銀蟾的父親后,又搶走了銀蟾的哥哥。白山族通過祭祀獲得阿斯達的權力,秋瓷炫飾演的阿薩琿便是來自白山族。而海族則掌握著青銅器等先進的文明,金玉彬飾演的太扎夏便是海族首領的長女。

  而在阿斯大陸外,宋仲基飾演的銀蟾、金智媛飾演的譚雅都生活在伊阿洛克,一個未知的領地。這裡主要生活著瓦韓族,他們流著和人類一樣鮮紅的血,是阿斯大陸上唯一不會做夢的種族。其中銀蟾是母親與外族人所生,且是接受藍色彗星之息的預言之子,因此他的血是紫色的,也因此被族人視為異類。銀蟾失去雙親后,獨自一人在瓦韓族長大,隻有譚雅在身邊支持他。而后瓦韓族被俘虜到了阿斯達,銀蟾在拯救他們的過程中,與巨大的文明展開孤軍奮戰,最終成為從都市向帝國發展的阿斯達的征服者。

  雖然該劇是韓國首度嘗試上古文明題材,且試圖以人類原始部落的權力斗爭還原文明的起源,但不少中國網友卻調侃,該劇人設與中國古裝IP《海上牧雲記》《擇天記》等男主角“逆天改命”的英雄主義設定十分相似﹔且世界觀的塑造也過於對標《權游》,與西方文化靠近,喪失了韓國本土文化的底蘊。而由於世界觀過於龐大,前幾集也主要聚焦於人物關系、故事背景的鋪陳,以至於不少追求快節奏的觀眾早早便被“拒之門外”。

  ■ 幕后

  摳圖超千張 后期隻花三四個月

  以往,韓劇大多以服化道精美、妝面造型精致獨得年輕人的喜愛,但此次《阿斯達》卻一改常態,劇中所有“原始人”全部衣衫襤褸,異族戴著骷髏樣的頭飾,母系老族長則一臉韓式煙熏妝。而銀蟾頂著一頭雜亂染的黃色“泡面頭”,不僅徹底掩蓋了宋仲基的顏值,紫色的嘴唇更是被網友吐槽為“死亡芭比粉”。此外,該劇服化道也因疑似抄襲《權力的游戲》遭到海外網友質疑。其中,《權游》中每一個人物造型都能在《阿斯達年代記》中找到同款,而《阿斯達》中地圖、建筑物的細節也與《權游》極為相似。

  除了服化道飽受詬病,《阿斯達》的后期特效也被批綠幕痕跡太重。這是韓劇鮮少陷入“摳圖”疑雲。例如第一集中,阿薩琿帶著兒子銀蟾走入沙漠,但眼前景色就像進入網絡游戲中虛幻的荒漠之境﹔例如近景的草地仍是正常的草綠色,但一旦遠景便迅速提高了顏色對比度。

  據悉,該劇的制作費從原計劃的400億韓元(約2.36億人民幣)飆升至540億韓元(約3億人民幣),大多也是花在了后期制作。

  該劇特效師白京秀向韓媒透露,這是他們第一次體驗電視劇CG制作。該劇共18集,綠幕摳圖的畫面超過1000張,CG超過1.5萬張,是《與神同行》工作量的三倍。但《與神同行》后期制作超過9個月,《阿斯達》的后期隻花了三四個月。

  白京秀表示,為了向大家展示現實中看不到,但上古應該存在的自然環境,拍攝前,團隊不僅參照資料繪制了超過100張概念圖,還到羅馬尼亞、泰國、埃塞俄比亞、巴厘島等地進行取景。另一位特效師金宇哲透露,雖然劇組也很想實地拍攝,但埃塞俄比亞沙漠的氣溫在50℃以上,“我們隻能借用源片拍攝的圖像,使用CG后期技術展現。”據悉,劇中的大黑壁、淚海、神聖的樹、漂亮的水邊、阿斯達城等主要背景全部採用了3D制作。

  而對於后期特效的吐槽聲不斷,金宇哲苦笑說,也不指望得到稱贊,隻要不挨罵就好,“還是希望觀眾能看下去,能達到不那麼難看的程度就可以。”

  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赫

  →→更多影視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