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家核電站拆除研究所將成立 設於東南圈地區

2019年04月17日10:05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網4月16日電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KBS)報道,韓國國內首家核電站拆除研究所將於2021年下半年,在核電站密集的東南圈地區成立,據悉,該地位於釜山和蔚山臨近地區的古裡及慶州。

  據報道,15日,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在韓國首個核電站拆除對象古裡1號機組,舉行了“核電站拆除研究所成立諒解備忘錄(MOU)簽署儀式”。核電站拆除研究所將為拆除因設計壽命到期而永久停止運行的古裡1號機組,提供支援。古裡1號機組的拆除工作將於2022年開始,預計耗時10年,所需人力為1000人。

  韓國政府及地方自治團體預測,拆除一座核電站將產生1萬億韓元的費用,其中韓國原子力環境工團的處理費用為4000億韓元,而地區的“滴漏效應”(Trickle-down effect)為6000億韓元。

  另外,核電站拆除研究所將根據政府的脫核電政策,發展核電站拆除市場,促使其成為應對新產業的核心基礎設施。

  據韓國政府計劃,將在釜山、蔚山交界地區古裡核電站內,設立輕水反應堆方面的核電站拆除研究所,在慶州甘浦邑一帶設立規模相對較小的重水反應堆拆除技術院。

  目前,韓國30座核電站中有26座採用輕水反應堆,4座採用重水反應堆方式。產業通商資源部還表示,將通過韓國水力原子力和釜山、蔚山、慶北自治團體間簽訂的諒解備忘錄,為研究所的設立和運營提供協助。

  據報道,其中,釜山和蔚山共同建立的核電站拆除研究所成立費用為2400億韓元,由中央政府、地方自治團體和公共機關分擔基礎設施費用,但具體的分擔金額尚未確定。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