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農產品價格因罕見高溫一漲再漲 市民大呼“吃不起”

2018年08月08日16:00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農產品價格因罕見高溫一漲再漲 市民大呼“吃不起”

  人民網首爾8月8日電 “燒烤模式“的高溫天氣,使得韓國農產品價格一漲再漲,白菜、西瓜等主要果蔬產品價格持續飆升創新高。

  上周末,家庭主婦李女士去超市進行大採購,看著琳琅滿目的蔬菜卻不敢買。女兒愛吃的菠菜,一小把就要7000韓元(約合人民幣42元)﹔兒子喜歡的西瓜,9公斤左右的一個瓜要價3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80元)。她苦惱地說,由於因為今年夏天持續的高溫熱浪,7月起物價就一直上漲,到了8月更是高得離譜。平時最常做的涼拌菜都沒法做了。

  瑞士聯合銀行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韓國首爾的食品消費價格位列世界第三,僅次於瑞士日內瓦和蘇黎世,但收入水平僅位列世界第38名。而此次受極端高溫影響而持續攀升的農產品價格,更是讓不少主婦為菜籃子犯難。韓國消費者協會價格信息網站數據顯示,截至本月3日,蔬菜價格較一周前又上漲5.4%。其中,卷心菜價格飆升最快,漲幅達41.2%,其次是菠菜,價格上漲33.4%。芝麻、白菜、蘿卜價格也分別以19.1%、11.4%和10.6%的漲幅上漲。

  白菜是韓國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蔬菜,煮湯、小炒、做泡菜都少不了它。而今年的極端高溫天氣,讓白菜收成惡化。據韓國媒體報道,目前市場上一顆白菜的價格大約5000韓元(約合人民幣30元),相較於一個月前的2500韓元左右(約合人民幣15元),翻了一倍。在一些地區,白菜的價格更是高得離譜,一顆要賣到9000-10000韓元(約合人民幣54-60元)。主婦們為了管好菜籃子苦惱不已:“又不是做泡菜的季節,沒想到白菜會這麼貴。”

  夏日清涼水果西瓜也因高溫產量銳減,價格飛漲。以首爾市區一家大型超市為例,西瓜價格翻倍飆升,8公斤一個的西瓜,7月初售價為1萬韓元(約合人民幣60元),到7月末已漲價到2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20元)。其他季節性水果也相應漲價,一箱的桃子售價2.3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38元),價格較去年上浮40%,預計9月的出貨量還將比去年同期減少10%。(實習生 吳軼穎)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