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受訊否認主要指控 就引發國民困擾致歉

2018年03月15日08:37  來源:新華社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14日來到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以嫌疑人身份首次接受訊問。到案時,就自己受到受賄調查引發國民困擾,他表達歉意。

依照檢方說法,李明博當天上午在訊問中否認主要指控。

【就“困擾”致歉】

當地時間9時23分,現年77歲的李明博穿深色西服,系淺藍色領帶,出現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前。現場媒體聚集,安保措施嚴密。

這一天,距離李明博卸任已有5年零17天。

李明博是繼盧泰愚、盧武鉉、朴槿惠之后第四名接受檢方傳喚調查的韓國前總統。另一名前總統全斗煥1995年拒絕檢方訊問,隨后遭拘押。

李明博進入檢察廳前宣讀聲明,對公眾表達歉意。

“我今天心情難受地站在這裡,”他說,“在國家經濟困難、地區安全局勢處於緊要關頭之際,我給國民造成困擾,深表歉意。”

李明博強調,身為前總統,他有許多話想說,但決心“謹言守口”,隻希望自己是韓國歷史上最后一名到案受訊的前總統。

韓聯社注意到,記者問李明博是否否認全部指控,李明博沒有回答,徑直走入大樓,乘公用電梯而不是高級檢察官專用電梯上樓。

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任總統,涉嫌多起受賄和違規案件,面臨近20項罪名指控,包括受賄、挪用公款、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和違反選舉法。

【檢方或求批捕】

檢方說,訊問9時45分開始,“上半場”大約13時10分結束。李明博否認自己是大世汽車附件有限公司“幕后老板”並借由這家企業設立秘密基金等主要指控。

“他與他最初的說法保持一致,”一名檢察官當天下午在媒體吹風會上說,“聲稱與大世汽車‘幕后老板’以及(首爾南部)那塊地皮沒有關聯。”

韓聯社說,李明博據信曾在首爾南部擁有一大塊地皮,1995年轉手賣出,以賣地收益購得大世汽車股份。

檢方指認:李明博贏得總統選舉前后以及上任初期收受韓國國家情報院、三星電子等輸送的賄賂110億韓元(約合6503萬元人民幣)﹔

牽涉大世汽車“小金庫”,以“幕后老板”身份借由這家企業及其分包商設立總額300億韓元(1.8億元人民幣)秘密基金,用於挪用公款和逃稅﹔

關聯三星電子“利益輸送”,要求三星電子向一家美國律師事務所支付大世汽車追回在美投資資金案所拖欠的60億韓元(3572萬元人民幣)法律費用﹔

濫用職權、授意總統府青瓦台和外交部協助大世汽車追回在美投資資金。

李明博先前否認全部指控,稱這是對他的“政治報復”。

上午訊問結束后,李明博將在檢察廳1001號特別調查室隔壁的1002號休息室簡單用餐,稍作休整后繼續接受訊問。

檢方先前考慮李明博前總統的身份,不打算多次傳喚他。韓聯社報道,14日的訊問預計持續“超過一整個白天”,檢方可能在結束訊問后尋求向李明博發出逮捕令。(閆潔)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