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李明博遭司法傳喚 文在寅否認政治報復

2018年03月14日13: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傳喚前總統李明博3月14日到案接受調查。李明博涉嫌受賄,涉案金額超過1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900萬元)。檢方稱,至今已充分搜集到相關資料,且需要調查的內容范圍很廣,需要當面對李明博進行調查。

檢方對李明博的調查主要分三大部分。其一,受賄案。李明博涉嫌在任職總統期間通過其親信、前青瓦台總務企劃官金伯駿收受國家情報院賄賂,目前金伯駿已承認收受國家情報院部分資金。其二,秘密資金案。李明博涉嫌實際掌控汽車零部件制造商DAS公司籌集秘密資金,並濫用職權幫助DAS公司追回投資資金,以及讓三星代付DAS公司在美巨額訴訟費。其三,李明博政府時期國家情報院和網絡部隊非法介入政治。

歷任總統竟無人獨善其身

李明博家族中也有多人涉案。李明博之子李時炯、長兄李相恩、李相恩之子李東炯、李明博妻弟金載政都涉嫌卷入秘密資金案。其中,DAS社長李相恩和金載政共同擁有DAS71%的股份,李東炯為DAS副社長,李時炯為DAS公司專務。李明博的另一位兄長李相得,涉嫌在2011年擔任國會議員期間接受國家情報院巨額賄賂,也已接到檢方傳喚。據檢方獲得的証言顯示,時任國家情報院企劃調整室長的睦榮晚受前國家情報院長元世勛的指示,將特別活動資金“上繳”給李相得。

目前,韓國檢方已逮捕了李明博的兒子、兄長、侄子、前青瓦台民政秘書等親信,致力於徹查各種疑點。至此,韓國憲政史上11位前總統,無論是自己受難也好,家族、親信受難也罷,無一人能夠實現善終。

第一位總統李承晚1960年出任第四屆總統時,發生“四一九”革命,他的統治被民眾推翻。李承晚被迫辭職並亡命美國夏威夷。第二位總統尹潽善因在20世紀70年代操縱民運活動,3次受到司法處罰。第三位總統朴正熙1979年被時任中央情報部長的金載圭射殺身亡。第四位總統崔圭夏因侮辱國會罪被提起刑事訴訟。第五位總統全斗煥因軍事叛亂罪被判處死刑。第六位總統盧泰愚因軍事叛亂罪被判處無期徒刑。第七位總統金泳三的兒子賢哲氏因受賄接受司法處罰。第八位總統金大中的3個兒子因為受賄罪接受司法處罰。第九位總統盧武鉉因受賄嫌疑在被檢方調查過程中自殺身亡。第十位總統李明博涉嫌受賄,准備接受檢方調查。第十一位總統朴槿惠因受賄、濫用職權等罪名被捕,即將在3月底或4月初迎來一審宣判。

檢方:朴槿惠是憲政史污點

2月27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對前總統朴槿惠案進行了審理,檢方提請法院判處朴槿惠有期徒刑30年和處以118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億元)的罰款。檢方指出,朴槿惠濫用總統權限擾亂國家綱紀並破壞憲法價值,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總統,給韓國憲政史留下無法抹去的污點。朴槿惠沿襲權威主義政府時期的官商勾結,並拋棄“實現經濟民主化,開創國民幸福時代”的總統競選承諾。其親信崔順實多次被指干預國政。朴槿惠卻譴責稱這是政治迫害,在法院延長其訴訟羈押期限后,朴槿惠認為自己遭到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報復,並掩蓋干政案真相。朴槿惠是干政案的主負責人,將治國理政交給幕后掌權人士,導致國家陷入危機。

2017年4月17日,韓國檢方對朴槿惠提起公訴,指控朴槿惠涉嫌犯有收受賄賂、濫用職權、強迫企業出資、泄露機密等18項罪名。今年年初,檢方對朴槿惠追加3項指控,包括違反選舉法和違反國家情報機構相關法規。朴槿惠累計被控21項罪名。

朴槿惠親信崔順實被檢方求刑25年,最終在2月23日的一審中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預計朴槿惠的量刑將長於崔順實。

文在寅否認政治報復說法

朴槿惠聲稱,自己遭到了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報復。李明博也稱,現任總統文在寅為盧武鉉之死對其實施政治報復。文在寅對此予以否認。

與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所屬進步陣營不同,朴槿惠和李明博同屬保守陣營的同一黨派。在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當政時期,文在寅曾領導學生進行反對朴正熙獨裁統治的示威活動,並於1975年4月被捕入獄。在2012年的韓國總統大選中,朴槿惠以微弱優勢戰勝文在寅。文在寅是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的親信,朴槿惠又是把盧武鉉推下總統之位的積極參與者。盧武鉉2008年卸任,2009年因受賄嫌疑在接受檢方調查期間自殺,坊間曾質疑他的繼任者、當時在任的李明博動員檢方秋后算賬公報私仇。

2017年,朴槿惠遭彈劾,文在寅贏得大選。他提出的頭號競選承諾就是“清算積弊”。當時的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選定“國政百大課題”,第一項課題就是徹底清算李明博、朴槿惠政府的9年積弊。

李明博今年1月公開指責文在寅因前總統盧武鉉之死對其進行政治報復。1月17日,李明博發表聲明指責稱,文在寅政府以革除積弊之名行冤冤相報之實,企圖擊潰消滅右翼黨派。

文在寅對此予以否認並回應稱,李明博把總統府說成“檢方辦案的幕后推手”是對韓國政府的侮辱,這絕不是曾任大韓民國總統的人該說的話,這不僅否定司法秩序,也越過了政治底線。青瓦台也多次表示,文在寅總統的積弊清算不是針對個人的處罰,而是要改變不公正特權結構本身。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