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第二大在野黨分裂 上千名成員決定退黨!

2018年01月30日08:28  來源:新華社
 

  韓國兩大在野黨國民之黨和正黨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即將合並,引發軒然大波。

  韓國媒體報道,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的上千名成員決定2月6日退黨,另立門戶,組建一個名為“民主和平黨”的新政黨。

  【另立門戶】

  國民之黨的16名國會議員28日組成一個預備委員會,積極籌備另立新政黨事宜。當天還有大約1000名支持者到會,為成立新政黨一事搖旗吶喊。

  《韓國先驅報》報道,打算另立門戶的國民之黨議員包括前總統秘書室長朴智元、前統一部長官鄭東泳等,目前已有2485人表示將加入這個名為“民主和平黨”的新政黨。

  國民之黨議員趙培淑當選預備委員會主席。她28日在會上說:“我們決定離開,因為我們不贊同國民之黨與一個老舊保守黨派合並。我們打算闖出一條新路,成立一個新政黨。”

  韓國時任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門”爆發后,原執政黨新國家黨分裂為自由韓國黨與正黨,均隸屬於保守派陣營。外界原本預期,中左路線的國民之黨與中右路線的正黨合並后,有望加強中間陣營的力量,從而與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以及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抗衡。

  然而,國民之黨內部不少人士強烈反對合並,認為此舉會模糊自身政治立場、引起西南部傳統票倉地區關鍵支持者的不滿。

  【再添變數】

  就在國民之黨16名議員28日召集會議磋商另立門戶事宜的1小時后,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以及多名議員舉行黨內會議,決定暫時剝奪179人的黨籍,其中包括那16名國會議員。

  安哲秀2017年8月再度當選國民之黨黨首,隨后積極推進與正黨合並,同年12月20日遞交正式提案,希望憑借此舉備戰2018年6月地方選舉。他曾警告,如果黨內反對派勢力“越線”,他將採取“特別措施”。

  本月18日,安哲秀與正黨黨首劉承旼宣布兩黨合並方案,承諾將團結“樂見改革的保守派人士和理性的中間派力量”,積極推動政治改革。按照安哲秀的設想,國民之黨2月4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批准兩黨合並的方案。

  據1月初統計,在韓國國會299個議席中,共同民主黨佔有121席,自由韓國黨116席,而國民之黨和正黨分別39席、11席。不過,最近幾周議席發生微調,例如多名正黨議員由於不滿與國民之黨合並一事,憤而轉投他黨陣營。截至28日,國民之黨仍有39席,正黨9席。

  一些政治分析師曾預測,國民之黨與正黨合並后,將佔有國會至少48席,但隨著16名國民之黨議員另起爐灶,政壇角力再添變數。(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