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信干政”丑聞發酵 韓檔案館也有“黑名單”

2018年01月18日08:33  來源:新華網
 

韓國政府指派的一個專家組15日說,調查顯示,前總統朴槿惠執政時期的韓國國家檔案館也擬定了一份“黑名單”,上榜人員在一系列人事任命中受到打壓。

隨著2016年朴槿惠“親信干政”丑聞發酵,有爆料稱朴槿惠政府制定“文化界黑名單”打壓異己,被列入名單的包括超過9000名藝術家、導演、作家等文化界人士。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最初否認存在這份名單,但文化體育觀光部2017年1月改口承認,公開道歉並承諾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根據最新調查,“黑名單”不止存在於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也存在於韓國國家檔案館。韓國《中央日報》16日援引一個專家組成員的話報道,他們在對國家檔案館的調查過程中發現諸多問題,因此要求檢方繼續深挖內幕。

擔任專家組組長的韓神大學名譽退休教授安炳宇(音譯)15日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找到的証據顯示,國家檔案館將一些人員排除在(可任用名單)之外並向相關內閣長官報告過此事。但受制於本次調查的權限,我們無法確認‘黑名單’所列的20人具體是誰。”

嫌疑矛頭指向曾於2014年10月至2016年2月擔任韓國國家檔案館館長的朴東勛(音譯)。調查顯示,朴東勛2015年3月26日向時任行政安全部長官鄭宗燮遞交過一份“黑名單”,上面羅列了20名與朴槿惠政府“唱反調”的專家學者,以便今后給他們“使絆子”,讓他們無法順利出任政府相關委員會職務。

此外,專家組在調查韓國國家檔案館的過程中,也發現李明博政府的一些違規操作,預計檢方將對此展開更深入調查。

2017年9月,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宣布,把針對朴槿惠政府“文化界黑名單”一事的調查范圍擴大,李明博政府的可疑案例也納入調查之列。同月,韓國國家情報院一個工作組証實,李明博政府擬定的“文化界黑名單”包含至少82名左翼人士,包括喜劇演員、小說家、影視演員、電影導演和歌手。(楊舒怡)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