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慰安婦”題材影片將觀眾帶到一個個充滿悲傷的瞬間

“讓人們永遠銘記那段悲慘歷史”

本報駐韓國記者 陳尚文

2017年11月01日1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一再否認“慰安婦”歷史事實,引起韓國民眾強烈抗議。圖為今年年初在韓國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慰安婦”受害者出席集會活動。新華社發

繼反映日軍強征“慰安婦”題材電影《鬼鄉》在韓國引發強烈反響后,近日,該影片導演又推出一部相同題材的紀錄片《鬼鄉,未完的故事》,當地民眾對影片的反響依然熱度不減。韓國輿論指出,由於日本一再否認歷史事實,“慰安婦”問題依舊是“現在進行時”。

“即便是死去,也要把這段歷史留下來”

1943年,無憂無慮的14歲朝鮮少女正敏被日軍強行抓到中國東北充當“慰安婦”。在這裡,她遇到了一群年齡相仿、遭遇著非人待遇的女孩們。2016年,講述“慰安婦”故事的電影《鬼鄉》上映,走遍10個國家的60余個城市,放映逾9萬場,累計吸引358萬人次觀影。從1995年的《微弱的聲音》,到今秋的《鬼鄉,未完的故事》《我能說》,韓國國內以紀錄片、故事片等影像形式記錄著對日本“慰安婦”問題的故事和態度,希望讓更多民眾知曉和關注。

《鬼鄉,未完的故事》是電影《鬼鄉》上映一年半后推出的紀錄片,影片中“慰安婦”受害者的証詞視頻和電影幕后故事穿插,將觀眾帶到一個個充滿悲傷的歷史瞬間。影片中,金學順老人說“那些悲慘遭遇,如何一一用語言描述”,李榮洙老人說“即便是死去,也要把這段歷史留下來”。

《鬼鄉》系列導演趙正來告訴本報記者,電影的拍攝靈感來源於2002年做義工時看到的一幅名為《被焚燒的少女們》的畫作。畫中的慰安所被黑色濃煙籠罩,少女們被烈焰焚燒,周圍是持槍的日軍士兵。這是“慰安婦”受害者姜日出老人接受心理治療時畫下的。與老人們進一步接觸后,趙正來決定用電影記錄歷史。歷時14年,75270人眾籌了12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10萬元),經歷重重挫折,電影最終得以完成。

結識趙正來以來,他時常把“謝謝”挂在嘴邊,“這麼多人加入其中,因為大家都堅信正義與希望猶存。”他告訴記者,紀錄片名為“未完的故事”,一是因為收錄了正片中一些刪減的故事和畫面,二是日本“慰安婦”問題還沒得到解決,不存在“時效”二字。

“我所經歷的比電影殘酷一百倍”

《鬼鄉,未完的故事》首爾試映會結束后,記者見到了“慰安婦”受害者李玉善老人。“我所經歷的比電影殘酷一百倍”“我差點死在那裡,就差一點”……老人眼中噙著淚水。

觀影期間,不少韓國民眾也都流下了熱淚,“好多畫面都不敢直視”“應多多搜集受害者的証詞,讓更多人了解歷史真相”。來自京畿道的高二學生金某告訴記者,“近70年的時間過去了,‘慰安婦’問題還沒有解決,日本政府至今都沒有向受害者奶奶們道歉的誠意。我們年輕一代應該去了解歷史真相。隻有正視歷史,國家才能有未來。”

韓國媒體指出,韓國人應該再看一遍《鬼鄉》,因為這正是“我們的歷史”。“分享之家”所長安信權告訴記者,電影可謂是一部“歷史教科書”。

同樣題材的電影《我能說》也引發了韓國民眾共鳴。該電影由日軍“慰安婦”受害者劇本征集大賽的入選作品改編,以2007年美國國會通過要求日本就“慰安婦”問題進行道歉的決議案為背景,講述了上訪老人羅玉芬向公務員學習英語、為“慰安婦”聽証會作証言的故事。

“我們被迫成為日軍的性奴隸……請記住我們所經歷的,因為這是不能再發生的悲慘歷史。”影片中,老人在美國國會的英語演講鏗鏘有力,感動了許多觀眾。

“受害老人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指出,韓國政府反對任何歪曲“慰安婦”問題歷史真相的言行,一貫堅持將“慰安婦”問題作為歷史教訓,努力加強對國民的歷史教育,避免這一不幸再次發生。

韓國媒體稱,大約20萬朝鮮女性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被強征為“慰安婦”,而從1991年金學順老人站出來指認日軍暴行開始,韓國政府登記在冊的“慰安婦”受害者人數共239人,如今在世者隻有35人。

近期,關注“慰安婦”問題的電影不斷增加。韓國電影評論家鄭智旭指出,2015年底韓日有關“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提高了全社會對“慰安婦”問題的關注度,電影界也在一定程度上因《鬼鄉》的成功獲得了自信。

趙正來告訴記者,他很欣喜地看到中國“慰安婦”題材電影《二十二》讓更多觀眾了解了“慰安婦”問題的存在。希望中韓民眾和關心“慰安婦”問題的團體形成合力,推動這一問題的徹底解決。

“受害老人的時間真的不多了”,趙正來說,拍攝這類作品並不是為了掀起仇恨日本的民族情緒,而是為喚起人們對“慰安婦”問題的認知,讓歷史真相不被掩蓋,希望戰爭罪行不再重演。

(本報首爾10月3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1日 21 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