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毒雞蛋”事件持續發酵 60家綠色養殖場檢出受污染雞蛋

2017年08月17日17:19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8月17日電(夏雪)本月14日,韓國本土產雞蛋首次被檢出含有殺虫劑氟虫腈成分。短短3天時間內,“毒雞蛋”影響范圍在韓不斷擴大。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和食品醫藥品安全處17日發布消息稱,截至當天上午5時,60家獲得政府綠色環保認証的蛋雞養殖場檢測出含有殺虫劑成分的雞蛋。檢查結果令人震驚,一經發布便引起軒然大波。

  “毒雞蛋”現身韓國市場

被檢出含有氟虫腈成分的雞蛋

  本月14日,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對蛋雞養殖場進行殘留農藥檢查時,在位於京畿道南楊州市的養雞場內檢測出殺虫劑氟虫腈成分。氟虫腈可殺滅跳蚤、螨和虱,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韓國法律規定,氟虫腈不得用於人類食品產業鏈中的畜禽。

  韓國政府宣布於15日零時開始,暫停蛋雞規模超過3000隻的農場供應雞蛋,並進行全面檢查。此外,韓國政府還下達緊急命令,要求易買得、Homeplus、樂天瑪特等韓國三家主要大型超市旗下全部門店以及多家零售商和便利店從15日起暫停銷售雞蛋,等政府最終調查結果出來后再恢復銷售。據初步估算,此次被禁止上市的雞蛋佔據韓國日均產蛋量的八至九成,給韓國的雞蛋市場帶來了巨大沖擊。

  “毒雞蛋”事件持續發酵

  截止至17日上午5時,全韓國需要接受檢疫檢查的1239家蛋雞養殖場中,目前已有876家受查。結果顯示有29家被查出不符合標准。這29家養殖場中有7家被檢查出使用了禁用殺虫劑“氟虫腈”,剩下的22戶則使用了過量的殺虫劑“聯苯菊酯”。

  更令人震驚的是,這次調查結果中,有60家得到綠色環保認証的養殖場被檢查出有雞蛋中含有殺虫劑成分,其中25家養殖場的雞蛋甚至不符合普通雞蛋流通標准。按照規定,獲得綠色環保認証的雞蛋不應含有抗生素、藥物殘留或違禁藥物。如此不健全的綠色環保認証制度令消費者感到恐慌。

  消費者人心惶惶

雞蛋重新上架卻無人問津。裴埈基攝

  15日,韓國各大城市的超市、零售店的雞蛋幾乎全部消失。時隔一天后,大型超市於16日下午開始銷售通過國家檢驗的產品。易買得超市當天下午3時起在全國146家店鋪恢復雞蛋銷售,銷量卻不盡如人意,比上周減少了40%。此前,韓國消費者一直對本國產食品引以為豪,此次毒雞蛋事件卻引發民眾對本國食品安全的擔憂。

  家庭主婦朴女士說,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即使比一般雞蛋貴,也都會購買標榜著綠色環保、高質高價的雞蛋。而這些雞蛋居然含有殺虫劑,明擺著就是把消費者當冤大頭。

  另一位家庭主婦姜女士說,“孩子們喜歡的冰淇淋、面包、餅干裡面都有雞蛋,實在是防不勝防。連吃個雞蛋都不能讓人放心,還能指望其他食品安全嗎?”

一名小學生吃著用蘋果代替雞蛋制作的烤面包片。

  此次“毒雞蛋”事件是韓國今年遭受禽流感疫情沖擊后的又一次重創。去年底韓國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禽流感疫情,今年6月疫情再度出現。頻發的疫情導致了韓國的雞蛋價格大幅上漲。目前,韓國一盒盒裝雞蛋(30個)的價格為7595韓元(約合人民幣45元),較1年前上漲了40%。

  有韓國媒體稱,早在去年就有部分農場被檢測出雞蛋含有有害物質,但並未引起足夠重視。韓國農業社會學家鄭恩靜批評說,有關部門若是及時採取了強制措施或者開展相關的指導工作來禁止農民使用氟虫腈,此次事件可能就不會發生。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類似的事件還會繼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