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仍拒認罪 檢方將展開二次調查

單士磊

2017年04月06日08:5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朴槿惠否認大部分指控 檢方今將展開二次調查

  韓國檢方在朴槿惠被逮捕4天后即4月4日在看守所對其進行首次訊問,調查重點仍圍繞朴槿惠是否受賄等相關指控。但經過10個多小時的訊問,朴槿惠仍否認絕大部分指控。為使朴槿惠案對下屆總統大選的影響降至最低,檢方決定6日對朴槿惠展開第二次“獄中調查”。

  據韓國媒體報道,負責朴槿惠案件的檢方特別調查本部原計劃傳喚朴槿惠到檢察廳接受調查,但綜合考慮到朴槿惠前總統的特殊身份以及朴槿惠方代理律師的相關意見,檢方最終決定進行上門調查。這成為繼21年前在看守所訊問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之后又一次“獄中調查”。

  據韓檢方透露,此次調查重點仍聚焦在受賄、職權濫用等主要指控,檢方試圖通過當面訊問以証實朴槿惠與閨蜜崔順實存在共謀犯罪,特別希望通過調查能夠從朴槿惠方面查到朴崔兩人共享經濟利益的蛛絲馬跡。但檢方經過長達10小時40分鐘“馬拉鬆”式的訊問,盡管過程順利,但收獲甚微。

  據了解,檢方通過訊問主要想了解朴槿惠是否與親信崔順實合謀,接受了三星298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84億元)資金贊助,以及迫使其他大企業向Mir財團和K體育基金出資等情況。另外,朴槿惠涉嫌在制定“文藝界黑名單”過程中濫用職權打壓異己,這也是檢方此次求証的重點內容之一。

  但朴槿惠仍對大部分指控予以否認,與批捕前的態度和立場一樣,並沒有絲毫改變。朴槿惠否認曾強迫大企業出資贊助,並強調本人雖與崔順實保持近40年的親密關系,但對於崔順實在掌控、對接企業與財團基金過程中的違法行為毫不知情,更不存在協助崔順實中飽私囊的行為。

  根據韓國相關法律規定,朴槿惠收押期限將於9日結束,如需要可再次申請,最長可延至19日。韓檢方為減少朴槿惠案對5月9日將舉行的下屆總統大選的影響,爭取趕在總統選舉正式開始前,即17日前對朴槿惠提起公訴,但前提是必須在公訴前通過調查掌握更加充分的証據。於是,檢方決定快馬加鞭於6日再次訊問朴槿惠,爭取在朴槿惠4月19日解除羈押前多訊問幾次。

  據韓國媒體援引司法界觀點稱,盡管朴槿惠在首次接受“獄中訊問”時否認了絕大部分指控,但檢方在實施第二次訊問時可能將採取不同於第一次的調查策略,屆時將把先前掌握的相關重要物証和陳述材料一一展示,試圖施壓朴槿惠,以便從中尋找破綻。檢方亦或靈活利用與朴槿惠存在共謀嫌疑的親信崔順實以及目前仍被羈押的前青瓦台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官安鐘范、前秘書鄭虎成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镕等相關涉案人員的証詞,迂回達到使朴槿惠“認罪”的目的。

  另外,司法界相關人士分析認為,從目前看,朴槿惠與“親信干政”事件相關核心涉案人員均堅決否認檢方的相關指控。如果堅持到底,朴槿惠最終有可能被判無罪或較輕的刑罰。但是,如果在檢方公訴過程中有一人或某一個環節出現紕漏,那麼根據韓國《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相關規定,包括朴槿惠在內的所有涉案人員將會面臨加重量刑處罰的風險。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