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医学教授计划25日“集体辞职” “医生不败”神话能否被打破备受关注

2024年03月18日09:03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林森】韩国政府与医生的对峙迎来“大佬”加入。根据韩国《世界日报》17日报道,韩国医科大学教授准备25日开始提交辞呈并离开医院。韩媒猜测,“最后堡垒”医学教授下场参与对峙可能使天平向医生倾斜。

       “全国医科大学教授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方在承(音)16日表示,有16所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同意从25日开始集体辞职,另外有4所仍在听取意见中。据悉,韩国全国共有40所医学院。方在承表示:“教授们在辞职完成之前,将一如既往尽最大可能留在各自岗位上救治患者。”方在承呼吁早日结束医生与政府围绕医改的对峙,对激烈对抗可能导致韩国医疗崩溃表示担忧。

       韩国KBS电视台17日报道称,韩国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副部长)朴敏守17日下午公开表示:“在国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医学教授也声称要集体辞职,这是对国民的胁迫。”朴敏守还指责称,医学教授们与其要求政府撤回每年扩招2000人的方案,不如先劝说实习、住院医生们返回工作岗位,以解决当前危及病患生命的情况。朴敏守警告称,韩国政府同样可以像对待实习和住院医生一样,对医学院教授们下达返岗行政命令。

       “这次医学教授集体请辞,‘医生不败’神话能否被打破备受关注”,《韩国经济》17日报道称,每当集体利益受到威胁,医生们就会团结一致,使得韩国政府无法招架并“举白旗投降”,因此“医生不败”的神话延续至今。2000年、2020年韩国政府推动相关政策时都曾经历类似遭遇。

       韩国民众的不满情绪也在增加。《韩国日报》称,盖洛普韩国公司1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69%的受访者表示担心自己生病时无法接受治疗。这也影响了尹锡悦政府的支持率。盖洛普韩国公司分析认为,强硬推动医改虽然短期内为尹锡悦政府推高了支持率,但随着医生和政府对峙时间的增加,国民对医疗系统长期停摆的担忧重新占据上风。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