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永磁体大单“试图摆脱中国”,专家:背后离不开美西方支持

2024年03月14日09:26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丁玲 环球时报记者 陈子帅】“浦项制铁建立了脱离中国稀土的供应链。”韩国SBS电视台12日报道称,韩国钢铁巨头浦项制铁当天对外宣布,近期成功通过海外企业获得稀土永磁体大额订单。

       其中,浦项制铁美国子公司已经从北美汽车制造商那里获得价值约9000亿韩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的永磁体订单,其生产的永磁体将安装在这家汽车公司新款中大型电动汽车的驱动电机中,并计划2026年至2031年期间开始供应。另一笔订单是来自欧洲一家高端汽车品牌,浦项制铁与其签署了2025年至2034年价值约2600亿韩元的永磁体供应合同。

       韩国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并欢呼称此次浦项制铁的海外大单,计划不使用中国产的稀土材料,而是采购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国的原材料。

       浦项制铁称,这次永磁体供应合同意味着在中国占据全球90%以上稀土永磁体的情况下,他们“建立了摆脱中国的供应链”,未来将继续扩大供应链,以巩固其作为环保汽车传动系统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地位。

       据韩国《京乡新闻》12日报道,稀土是用于制造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等各种高科技工业产品的关键矿物。即使在高温下也能保持磁性,被用作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机和家用电器驱动电机的关键部件。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稀土永磁体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报道说,目前,中国在全球稀土生产、加工和提炼行业中的份额接近90%,因此韩国电池企业对其依赖度也较高。去年12月,中国稀土技术出口调整引发关注,并在韩国业界引发恐慌。

       “目前韩国大部分关键矿产都依赖中国。”韩国《首尔经济》在上个月的一篇报道中说,截至2022年,用于半导体、电池、平板显示器、轻质材料等的33种核心矿物,韩国对外依赖度高达99.9%,作为新兴产业和可再生能源核心的锂、稀土、石墨、钴、镍、铂等六大核心矿产也不例外。韩国地质资源研究院院长李平九称:“我们必须通过重点矿产开发和原材料生产本地化来实现产业链‘去中国化’。”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稀土对华依赖,加强稀土供应链安全是韩国的目标,该国为此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将稀土合作作为双边外交的重点内容之一。当然,这背后也离不开美西方国家的支持。不过对韩国来说,摆脱对华稀土依赖需要一定的时间。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