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口危机加剧 新生儿人数与生育率创新低

2024年03月06日11:2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3月6日电(李帆)近日,韩国统计厅发布数据,2023年韩国新生儿人数同比减少7.7%,仅为23万人,总和生育率跌至0.72,双双创下历史最低记录。

韩国医院妇产科新生儿摇篮空空如也。图源:韩联社

       结合韩国历年新生儿人数来看,2016年新生儿人数为40.62万人,2017年降至35.78万人,跌破40万人大关。此后,2020年为27.23万人,2022年降至24.92万人。仅在5年时间内,新生儿人数连续跌破30万与25万大关。

       从总和生育率来看,即每名育龄女性生育子女数,在2015年为1.24,此后连续八年呈下降趋势。2023年,韩国总和生育率为0.72,创下历史新低。然而,不容乐观的是,据统计厅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总和生育率为0.65,单季记录跌破0.7大关。2023年韩国人口自然减少12.285万人,连续四年自然减少。

       韩国政府预测,2024年新生儿人数和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统计厅推算,2024年总和生育率将降至0.68。这意味着韩国在2024年仍将面临人口自然减少的现象,人们对“韩国将成为地球上第一个消失的国家”的预言再次引发热议。

       此外,韩国女性推迟头胎生育年龄的现象已成既定现实。数据表明,韩国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33.6岁,位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8个成员国之首。

       记者采访了一位36岁的新婚女性,在问及为何选择不生孩子时,这位女性告诉记者,“韩国社会竞争压力大,从孩子出生前就需要考虑课外教育、上辅导班等问题,以现在的收入水平,实在难以承担。”她还称,她和丈夫非常享受目前的生活,没觉得必须要生孩子。“生孩子反而会降低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为什么非要选择生孩子呢?”

       一位30多岁的男性自由职业者也向记者表示,他和女友计划今年结婚,但婚后不打算生孩子。他解释说,“我养了一只宠物狗,已经从中体验到了‘养孩子’的生活。虽然养宠物和养孩子肯定不一样,但小狗也是我们的家庭成员,填补了没有孩子的空缺,所以短期内没有生孩子的计划。”

       实际上,除结婚后选择不生孩子外,韩国的结婚率也持续走低。根据韩国统计厅数据,2023年结婚登记数为19.3673万件,较2013年减少40%。这种“不结婚不生子”“宁养宠物不养孩”的趋势已成为韩国近年来的新社会现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