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医疗界“辞职潮”持续一周 医政对立互不相让

2024年02月29日10:3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2月28日电(李帆)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为反对政府扩招医学生而发起的“辞职潮”已持续一周。2月27日,韩国政府再次敦促离岗医生在本月29日前返岗复工,并表示,将自3月起对未返岗的实习和住院医生采取吊销医师执照等司法措施。

首尔大学医院急诊室外,救护车准备出发。人民网 李帆摄

       政府下最后通牒 医疗界抗争到底

       2月26日,韩国政府呼吁参加集体辞职行动的医生尽快返岗,并承诺在2月29日之前返岗者免于追责。27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就该事件再次表态,绝不就医改问题进行谈判,相关改革不容妥协。27日,韩国政府也再次声明,将在本周内完成对50家大型综合医院实习和住院医生出勤情况的检查,从3月起将对未返岗的实习和住院医生采取吊销医师执照等司法措施。

       28日,“最后通牒”到来前的最后一天,韩国政府派工作人员到各大型综合医院实习和住院医生代表家里,下达返岗复工命令。分析指出,此前通过邮递或手机短信向实习和住院医生下达返岗命令,但此次通过家访下达命令,实际上意味着政府已经完成了针对实习和住院医生采取司法措施的相关准备工作。

       另外,韩国保健福祉部在27日下午以涉嫌违反《医疗法》相关规定、妨碍公务等向警方举报大韩医师协会紧急对策委员会相关人士等5人,指出该5人通过提供法律支援、教唆并协助实习和住院医生集体辞职。韩国有关部门已经通过司法措施向医疗界施压。

       据悉,截至2月26日19时,韩国政府对99家大型综合医院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80.6%的实习和住院医生共9909人递交了辞呈,其中8939人已离岗。但他们的辞职报告并未被受理。此外,截至26日,韩国40所医科大学共计超过1.25万名学生提交了休学申请,其中7647人不具备休学条件。

       医生“辞职潮”持续 患者首当其冲

       韩国保健福祉部副部长朴敏守在27日召开的“应对医生集体行动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会议”上介绍,在实习和住院医生集体辞职离岗行动开始后,综合医院的新增住院患者减少了24%,其中15家医院的手术件数减少了约50%。

       为帮助解决因实习和住院医生“辞职潮”而给患者带来的各种不便,韩国保健福祉部2月19日设立“医生集体行动受害投诉及支援中心”。自19日至26日,该中心共接到623起投诉。其中,受理受害投诉达278起,接近总体投诉的一半。受害投诉中,手术延迟的案例为207起,入院延迟14起,诊疗取消29起,诊疗被拒28起。

韩国首尔江北三星医院,患者们正在候诊。人民网 李帆摄

       在此次实习和住院医生“辞职潮”爆发后的几天内,韩国出现多起患者身亡事件。2月23日,一名80多岁的女性在心脏骤停后先后辗转七家医院,但均被拒收。最终,这名患者死亡。20日至25日,釜山市发生了42起救护车转运延误事件。大田市消防厅称,大田救护车转运时间拉长至2小时。同一时期内,共发生23起救护车转运延误事件。

       此外,据韩国消防厅消息,由于实习和住院医生的集体离岗,患者难以直接到急诊室问诊。因此,打119消防急救电话要求寻找医院的人数近期出现大幅增加,每天平均接到66次求助电话。与去年2月相比,增加了约73.7%。这一数据表明,韩国当前医疗危机已对消防急救等消防工作产生影响。

       社会各界反应不一 民众支持扩招

       韩国医学界认为,单纯增加医生人数并不能解决韩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目前,韩国医疗系统存在系统性的结构问题。一是医生主要集中在首都圈,地方医疗资源匮乏;二是基础医疗科室的医生严重不足。基础医疗科室包括儿科、妇产科、急诊、外科和内科等。这些科室医保覆盖率高,因此收入有限。年轻医生则多选择自费项目较多的科室,比如皮肤科、整形科等。这就导致了科室间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

       记者尝试联系了一位私人内科医院医生,并对其进行了采访。该医生表示,作为医生,虽然非常理解这次实习和住院医生集体辞职的诉求和担忧所在,但每一位医生也都曾庄严宣誓过。这位医生沉重地向记者表示,他希望各位后辈能够回想一下选择成为医生,庄严宣誓时内心的笃定,铭记当初面对《希波克拉底誓词》宣誓时,真挚宣誓“在行医中,一定保持端庄和良心。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一切的首位”时的“真心”和“热情”。他还向记者说到,这一周电话预约体检、胃镜和肠镜的患者明显增多,自己医院的护士也都全员出勤。该医生表示,韩国医疗体系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医学院扩招也只是“表面之策”,基础医疗领域医生短缺才是“医生短缺”问题的关键。希望政府和医疗界能够尽早实现对话,有效化解当前的医疗危机。

       一位30多岁的韩国上班族向记者表示,政府决定扩招2000名新生,对于一般的学生来说,的确成为医生的机会增多,但也担心学生数量增加会造成医学教育质量下降。该上班族支持政府扩招的政策,但表示可以适当就扩招名额数与医疗界进行协商。

       据韩联社报道,尹锡悦政府提出扩招医学院新生政策后,其政策好评率上升至41.9%,时隔8个月超过40%。多家韩媒分析指出,政府坚决推行扩招医学院新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尹锡悦重获民心。4月,韩国国会大选在即,政府面对医疗界强烈反对也绝不妥协的“强硬态度”有望会成为执政党选举的“利好因素”。

       据悉,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16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6%的民众支持扩招计划。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