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躲遗产税,越来越多韩国富豪移居新加坡

2024年02月02日16: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丁玲】韩国遗产税税率排全球前列,且遗产税负担还在日益加重,不少韩国富豪为此移居新加坡以避免支付高昂的税金。

       《韩国经济》1月31日报道称,随着资产价值尤其是公寓等房地产价值的大幅上涨,不仅韩国富人们的遗产税负担正在加重,普通中产阶级需要支付的遗产税也在增加。韩国国税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韩国继承人应缴纳的遗产税总金额为19.2603万亿韩元(1000韩元约合5.38元人民币),而2021年的遗产税总金额为4.9131万亿韩元。

       韩媒报道称,即使从全球来看,韩国的遗产税负担也非常重。韩国国会预算政策处分析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韩国遗产税和赠与税占全部税收的比例为2.4%,而七国集团(G7)国家的平均遗产税和赠与税税率为0.6%。韩国遗产税税率最高为50%,仅次于日本的55%,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15%的平均税率。韩国规定,如果继承的资产来自一家公司最大的股东,那么遗产税税率将会进一步提高,甚至达60%。《韩国经济》报道称,三星集团前会长李健熙去世后,三星继承人需要缴纳的遗产税从2021年的4.9131亿韩元上涨至2022年的7.2万亿韩元。

       愈发沉重的遗产税负担之下,越来越多韩国富人搬去新加坡。该国于2008年取消了遗产税,对于很多富人而言,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避税天堂”。《韩国经济》1月28日的一篇报道称,韩国富人移居新加坡的数量正稳步增加,他们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支付更少或者不支付任何的遗产税,将更多资产传给下一代。

       有分析认为,随着战后“婴儿潮”一代退休,越来越多韩国富人开始关心继承和赠与的时机,未来韩国富人转战新加坡的趋势可能越来越明显。根据新加坡政府的数据,目前在新加坡针对韩国人提供移民和投资服务的公司有7家,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有1100多家企业客户。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韩国中小企业的经营者是他们最常见的咨询对象。

       《韩国经济》报道称,由于新加坡对在海外赚取的收入不征税,因此对于企业退休高管和拥有一定资产的韩国人来说,新加坡是继续增加财富的最佳地点。原本在韩国经营着一家中型企业的老板对《韩国经济》表示,他把公司卖给了一家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后,携家人到新加坡定居,现在他又在新加坡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并通过一家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自己的财富。

       韩国白手起家的年轻富豪们也涌向新加坡。他们通过投资虚拟货币和股票积累了财富,更懂得如何管理资产和避税。一名靠投资虚拟货币在11年间将资产增加了500多倍的30岁出头的韩国新富豪对《韩国经济》说道:“真的有必要在有那么多规定的韩国做生意吗?”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