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否决旨在查明梨泰院踩踏事故真相法案,共同民主党痛批 “狠毒的总统”

2024年02月01日09: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韩民族日报》报道,由于韩国总统尹锡悦30日否决了《关于查明十二九梨泰院惨案真相、防止类似事故再发以及保障受害者权利的特别法案》(简称《梨泰院特别法》),韩国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林五卿31日痛批尹锡悦,称他是“狠毒的总统”。

       据报道介绍,尹锡悦政府30日以“包括首尔警察厅长在内的23名梨泰院踩踏事故责任人已被移交检察机关审判,查明真相的目的已经达到”为由,对《梨泰院特别法》行使了否决权。报道称,这意味着《梨泰院特别法》将被送回国会,但由于朝野之间重新协商的可能性很小,预计该法案将被废除。

韩国总统尹锡悦 资料图片 图源:韩媒

       报道称,对于尹锡悦这一行为,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林五卿31日痛批尹锡悦称,“将国民赋予的权力用于拒绝查明社会惨案的真相,真是位狠毒的总统。国民一定会对(尹锡悦)政府傲慢和顽固的行为做出审判。”

       另据《韩民族日报》同天另一篇报道称,当得知尹锡悦行使否决权后,梨泰院遇难者遗属协会发表声明并谴责称,“尹锡悦总统和政府官员、国民力量党议员们因自己的不负责任和愚蠢决定犯下了被载入史册的罪过。”

1月30日上午,当得知尹锡悦对《梨泰院特别法》行使了否决权后,梨泰院遇难者的家属们在韩国首尔市政府大楼前流下了眼泪 图源:韩媒

       据此前报道,2022年10月29日晚间,韩国首尔市梨泰院发生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159人遇难,近200人受伤。韩国媒体称,此次事故伤亡规模为韩踩踏事故之最,也是2014年导致304人遇难的“世越”号沉船事故之后,韩国遇难人数最多的一起事故。当地时间2024年1月19日,韩国首尔警察厅长金光浩被控职务过失杀人罪,被指控与2022年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有关。

       韩联社1月30日报道称,尹锡悦当天就《梨泰院特别法》行使了否决权,这是尹锡悦就职以来第5次行使否决权,也是第9项法案被否决。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