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韩民族日报》:以色列的悲剧给韩国带来的教训

2023年10月19日08:53  来源:环球网
 

  韩国《韩民族日报》10月17日文章,原题:以色列的悲剧给韩国带来的教训 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国家安全一直受到韩国追捧。尽管以色列曾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陷入困境,但它在被拥有3亿人口的阿拉伯国家夹在中间的情况下,不仅设法生存下来,而且还实现了发展。然而,发生在今年10月7日的悲剧颠覆了这种模式。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力量发射5000多枚火箭弹,并从陆地、海上和空中进入以色列领土。1600余名哈马斯武装人员在以色列旋即开展的大规模轰炸中丧生,巴勒斯坦受害者的人数迅速激增。鉴于以色列实施报复的决心,加沙的伤亡人数很可能会继续上升。

  7年前当笔者访问以色列时,以色列国防军的一名成员解释说,只有在哈马斯的动向受到人力情报、影像情报和信号情报的实时联合监控的情况下,以色列的“铁穹”导弹防御系统才能有效运行。但从这一次的情况来看,哈马斯在一天内发射5000多枚“卡桑”火箭弹的事实表明,哈马斯储备数万枚火箭弹。令人费解的是,摩萨德(以色列情报机构)和阿曼(以色列军事情报局)未能获悉哈马斯拥有这么多火箭弹。

  这一切与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人施压的敌对政策不无关系。尽管与韩国世宗市(目前人口约38.5万——编者注)的面积相当,但加沙地带的人口多达220万,当地人口密度超过世界上任何地方。大约一半的加沙居民失业。

  此外,以色列自2007年以来一直封锁加沙地带。这使得人们没有以色列政府签发的通行证就无法进出该地区。

  以色列政府还控制着当地的水、电和食物供应。加沙被毫不夸张地描述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监狱”。以色列对加沙施压和封锁的政策巩固哈马斯在当地的政治基础,引发哈马斯最近发动的袭击。这是以色列不留出路的单方面施压造成的不幸后果。诚然,与完全否认以色列存在权的哈马斯谈判并不容易。但是,如果以色列耐心地寻求和平解决方案,可能就不会陷入目前的困境。

  同时,以色列内部的政治两极分化和动荡也是一个问题。内塔尼亚胡有些傲慢,他的保守派联盟的一些成员主张对巴勒斯坦人进行人种清洗,并声称应该把加沙地带从地球上抹去。因此,他们肯定要对这场悲剧负有一定的责任。

  以色列的悲剧给韩国带来一个明确的教训。韩国不能对情报机构或“三轴”防御体系过于自信。同时,依赖单边施压战略,不但将招致愤怒的反击,还有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防止战争比赢得战争更重要。以色列的经历再次证实这一质朴真理。如果是在这么多无辜生命的无谓牺牲后得来的,这种胜利究竟是为了谁?韩国政府应该吸取的最重要教训是学会直面现实,摒弃一味坚持“通过实力来实现和平”的专断与傲慢。(作者文正仁,王会聪译)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