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电池厂商加快布局,专家:中企仍具优势

2023年10月16日10: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陈子帅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丁玲】韩国《亚洲经济》12日报道称,韩国三大电池企业之一的LG新能源11日发布了第三季度初步统计业绩报告,创造了超过市场预期的“盈利惊喜”。具体来看,LG新能源第三季度销售额约合447.7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0.1%,营业利润也较去年同期增长7.5%。

  韩国《朝鲜日报》近日报道称,韩国电池目前在全球三大电动车市场中的美国和欧洲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其中美国通用汽车主力电动车搭载的是LG的电池,福特电动汽车搭载的是SK On的电池,在美国计划在2026年前建设的11家电池工厂中,韩国三大电池企业占据9家。有预测认为,至2025年,美国70%的电动车电池将由韩国产品掌控。在欧洲,大众和宝马最受欢迎的电动车ID4和i4的电池也分别由LG和三星SDI制造。韩国的三家电池公司去年在欧盟市场的占有率为63%。

资料图

  日本车企也向韩国电池厂商抛来“橄榄枝”。《朝鲜日报》报道称,LG新能源在10月初宣布与丰田集团签署了一项年供应量为20吉瓦时的长期电动车电池供应合同。据悉,LG新能源将从2025年开始为在美国生产的丰田电动车提供锂电池,每年提供的电池可供应25万辆车辆所需,时间长达10年。

  根据韩国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 13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韩国动力电池制造商LG新能源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的电池装车量居首。今年1月至8月,在中国以外全球市场上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同比大增58.9%,为197.6吉瓦时。

  韩联社援引调查数据显示,韩国三家电池制造商均入围前五,分别是:LG新能源装车量同比增长59.7%,以28.5%的市占率排名第一;SK On增长16.1%,名列第四;三星SDI增长33%,位列第五。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韩系、日系电池企业。在国内的“追兵”主要是第二、三梯队电池企业。

  于清教表示,中国的电池企业中,虽然宣布在海外布局产能的公司有不少,但近期可以实现大规模产能释放的并不多。相比之下,近来韩日电池企业海外布局的速度明显比中国的企业快。于清教表示,阻碍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除了海外建厂成本较高,主要还是地缘政治因素影响。除此之外,中国企业海外布局还需要警惕海外工厂及其配套的土地所有权风险、营商环境风险,产业配套、融资服务与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慢等风险。

  中国研究机构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韩日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制造的电池成本更低,这种核心竞争力是国外企业很难追赶的。

  韩联社也称,即便仅统计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中国制造商的增势也十分夺目,继续扩大在海外的市占率。今年前8个月,宁德时代同比大增111.1%,排在全球装车量排名第二。比亚迪同比猛增472.7%,排名第六。另据韩媒报道,在获得电池原材料方面,韩国对华依存度依然极高。前驱体、氢氧化锂等制造二次电池所需关键矿物及其加工品方面,韩国自华进口占比最多高达96.4%。

  墨柯表示,欧美市场在政策和补贴方面偏向特斯拉以及韩日企业,试图在本土建立一套完整产业链。这种情况下,宁德时代与福特的合作模式相对可取,有助于维持中国电池企业在海外的市场份额。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