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来时韩国显忠院升起日本国旗,韩在野党人士:“实在令人哀叹”

2023年05月10日09:2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韩国《朝鲜日报》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访问韩国时前往韩国国家公墓国立显忠院进行祭拜,当时显忠院入口处升起了日本国旗。这一幕在韩国引发争议,韩国共同民主党最高委员张京泰称,这一幕“实在令人哀叹”。

韩媒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访问韩国时前往韩国国家公墓国立显忠院进行祭拜,当时显忠院入口处升起了日本国旗。

  岸田文雄7日在会见尹锡悦之前先行前往了显忠院参拜,这也是外国领导人访问韩国时的一项惯例。《朝鲜日报》称,在岸田到来当天,显忠院入口处升起了日本国旗。张京泰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帖称,“在大韩民国正中央的国立显忠院看到飘扬的日本国旗,我感到了强烈羞耻,愧对为韩国独立捐躯的殉国烈士,这一幕‘实在令人哀叹’。”

韩国共同民主党最高委员张京泰。资料图

  报道称,对于张京泰的抨击,显忠院方面则辩称,每次外国领导人前来时都会升起对应国家的国旗,“升日本国旗是基于这种典礼程序”。

  张京泰还提到,尹锡悦在7日与岸田文雄的会谈上称,要摆脱对日外交思维定式,“只因历史问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就不肯为面向未来的合作而踏出一步,这是不可取的”。对于尹锡悦这种言论,张京泰写道,“我,张京泰,在这里明确表示,‘我们大韩民国绝对不能(像尹锡悦说的)这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抵达韩国首尔,展开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韩联社称,韩国总统尹锡悦3月率先访日,岸田文雄对此进行回访,这意味着韩日两国时隔12年重新启动领导人互访的“穿梭外交”。这也是2018年2月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访韩后,日本首相时隔5年多再次访韩。韩国舆论认为,尹锡悦3月已在“二战劳工赔偿问题”上对日本作出大幅让步,这次轮到日本采取相应措施,期待岸田的一份“访韩礼物”。不过,韩日领导人在7日“尹岸会”上的相关表态让许多韩媒颇为失望,认为会谈成果“干瘪”。韩国国内反对“对日开展屈辱外交”的声音一直不断,多个市民团体7日在龙山总统府外举行抗议集会。尹锡悦即将迎来执政一周年,对于其在过去一年里推行的“价值观外交”,韩联社援引专家的话提醒称,美国也会在价值观与实际利益发生冲突时选择实际利益,因此韩国不能一味追求价值观,而让韩中关系变得疏远。(林泽宇)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