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外国孩子如何趁暑假“偷偷”变优秀

奔波各类补习班!韩国学生趁着暑假“偷偷”变优秀【4】

2019年08月30日10: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网连世界】外国孩子如何趁暑假“偷偷”变优秀

美国:暑假活动丰富多彩 家庭面对多重压力

邓圩 宫欣

  常听国人说,美国孩子真幸福,整个暑假都在玩,不像国内孩子,将暑假过成了“第三个学期”。其实这是个误会,美国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学生,暑假也要花不少时间学习,只不过兼顾兴趣培养、休闲娱乐和社会实践,过得相对平衡而已。

  什么是一个普通美国中学生的典型暑假生活?参加一两个感兴趣的夏令营,报一两门和学业相关的课程,做点义工或零工,同时运动、旅游、交友,一个也不少。

  夏校兼顾学业和兴趣培养,对中小学生很有吸引力。这方面名校比较有优势,比如硅谷私校Harker,除常规科目外,还有魔术、杂耍、动漫、街舞等课程,在本地很有市场,甚至有不少国际学生慕名远道而来。费用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贵,两周约600美元。

  图书馆就在家门口,大多数美国孩子对家门口的图书馆再熟悉不过。每一个社区都有图书馆,每个图书馆专门设置了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孩子的书籍和影像制品。每周都有不同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参与,在暑期图书馆会举办更多适合青少年的活动,不少家庭基本就把孩子留在图书馆。

  除了图书馆,社区活动中心也为孩子们的暑期提供了不少选择,社区中心依托社区的各种学校和课外辅导机构老师,开设暑期活动班。比如在Burlingame这个湾区小城,网球、篮球、游泳、跑步,绘画、音乐、游戏、象棋等等暑期班最受欢迎,这些一周到几周的课程,收费几十到几百美元不等,社区居民会有一定的优惠。值得一提的是,社区活动中心一般都在孩子们可以步行抵达的方便位置,也是暑期无暇顾及孩子的家庭最方便的选择。

  除此之外,在旧金山湾区,一些大公司比如苹果公司也推出公益性的两三天免费主题夏令营,迪斯尼博物馆开设少量收费的开通课程。需要自己到网上注册,孩子们在各个区域的苹果专卖店可以尝试编程、制作音乐、摄影,基本围绕苹果公司的产品和软件普及知识和应用。这些活动比较抢手,但也要求家长有时间陪伴或者按时接送。

  尽管选择很丰富,但对一些家长来说,远远不够,需要更有针对性的选择。

  关于暑假,教育学家们提出了两个概念,一个是暑期滑坡(Summer Slide),另一个是暑期学习退步(Summer Learning Loss)。

  一些家长认为社区和图书馆公益性的暑期活动仅仅是个普及,或者稍微有点意思的“混时间”,如果真的要巩固知识、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依赖社区的服务远远不够。美国暑期学习协会印证了这一点,暑期滑坡现象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经常发生的情况,高收入家庭的孩子会利用暑期的时间参加各种活动以提高他们的技能。

  非营利组织美国暑期学习协会(NSLA)统计,暑假后的新学期,90%的老师平均要花至少三周的时间来复习上学期的内容。在暑期过后,大多数学生的数学技能会倒退两个月,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的阅读技能通常还会再倒退两到三个月。

  教育含金量高的夏令营,大多来自私立高中、当地大学,他们已经积累了多年的人脉和口碑,抢手得很。这些夏令营课程设置成熟,兼顾学习和娱乐、体育,两周到四五周不等,最受欢迎的是数学、写作、编程等,一个月的课程下来费用1000美元到4000美元左右不等,好的夏令营不到5月就售罄。

  根据美国露营协会的数据,全美夏令营的平均每周费用为314美元。教授专门知识的夏令营最近也成为新风潮,孩子用一到两周的时间集中学习如西班牙语、电脑编程、机器人、国际象棋、艺术等等专业技能。根据调查,这种专门夏令营的费用1000美元以上。颇受追捧的夏令营费用自然更加昂贵。

  两周的夏令营无法填满两个月的暑假,家长们还得搭配着图书馆、博物馆、社区义工活动、体育运动、海滩度假、游乐园之旅等等夏季活动同时进行。根据美国进步中心统计,一个典型的四口之家可能会为夏令营和其他暑期活动支付超过3000美元的费用,这相当于该季节家庭实得工资的20%。有关人士认为这还是个很保守的数字。

  越来越多的父母觉得他们必须好好规划孩子们的暑假,确保孩子的暑期时间既有效又有趣。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事实上暑假也成为一年中现代育儿压力顶峰的时段。无法脱身的日常工作,在家无所事事的孩子,以及隔壁邻居小孩上了一个又一个暑期培训班,都让爸爸妈妈们觉得时间紧迫、资金短缺,更有来自同龄孩子竞争的焦虑和压力。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