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国外游乐园饮食管理规定面面观

韩国:监管机构发力 游乐园修改入园规定【2】

2019年08月14日13: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迪士尼:将人性化服务放第一

孙璐、滕雪、李沐航

东京迪士尼乐园入口,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检。安检人员基本以手触包体外部以及目测包内物品为主。孙璐 摄

  东京迪士尼在日本开业36年间,通过扩建和改建逐渐发展成如今颇有日本特色的主题公园。加之服务人性也深受日本当地民众的喜爱,每年也吸引着不计其数的海外游客前来体验。

  据迪士尼公司在日本的运营商东方乐园株式会社(Oriental Land Co., Ltd.)广告宣传部铃木介绍,为了能让游客感受到迪士尼的世界观,按照美国迪士尼公司的管理要求,东京迪士尼自1983年开园以来,一直贯彻执行禁止游客携带酒类、罐装饮料以及食物入内的规定。但是,东京迪士尼在执行过程中也体现出人性化的一面。在检票前的安检环节,工作人员会提醒自带盒饭的游客不能在园区内食用,需放在包内不能拿出或存放到储物柜中,如需食用则必须去往园区外特设的“野餐区域”。针对有食物过敏及有特殊饮食需求的游客,若同行人员在园内餐厅点餐,可以一同在餐厅内享用自带食物。东京迪士尼的官网页面也对相关规定进行了说明。

  铃木说,东京迪士尼设立36年以来,每年会根据节日、季节不同推出各类丰富的套餐和食物,几乎没有见到过在园区内吃盒饭或饭团类食品的游客,也没有因此发生过纠纷。园区外特设的“野餐区域”利用率也非常低。

  人民网记者在东京迪士尼乐园的安检处看到,包括小手包在内,游客入园时均需开包安检。安检人员基本以手触包体外侧以及目测包内物品为主,包内物品较多受到遮挡时,一般会示意游客自行出示或安检人员对物品进行手触检查。还有安检人员会对部分游客的物品进行扫描探测检查。

  多位迪士尼乐园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原则上不含酒精的塑料包装饮料及独立包装的寿司卷、小零食等食品可以带入园内。罐装、玻璃瓶装类饮料,需要用筷子、勺子等进食的盒饭等食品禁止带入园内。记者在入园处接受安检时,在包内放入了一瓶塑料瓶饮料、一小包薯片,开包后即可看到,安检人员也予以放行。

  在日本生活四年、现就职于东京当地某传媒机构的迪士尼忠实粉丝徐漾,每年都会去东京迪士尼体验。她告诉记者,东京迪士尼入口处的安检环节会进行检查,只需要开包经安检人员确认就能快速入园。徐漾说,每次体验项目都会有很多人排队,加上自己喝热水的习惯,所以每次去东京迪士尼,保温杯还有小零食都是自己的必备品。

  记者现场与东京迪士尼工作人员核实,关于自带饮料和小零食确实不做限制,但是便当是不允许的。东京迪士尼也正是考虑到长时间排队问题,特意在人气项目的排队处,专门设置免费饮水装置,以方便解决大家的饮水问题。东京迪士尼的餐厅食物价格适中,游客基本选择园内消费。比如一个海鲜披萨,售价仅为700日元(约合46.9元人民币),而烤鸡腿也仅售500日元(约合33.5元人民币)。

  徐漾告诉记者,这两款食物是她每次去东京迪士尼必点的,特别是海鲜披萨非常划算,餐厅销售的沙拉、曲奇、炸薯条的价格均在400日元(约合26.8元人民币)以下。而东京迪士尼在官方网站上也提供了“边走边吃”的店铺推荐,所有食物均不超过500日元(约合33.5元人民币)。

  东京迪士尼园内除了有多家餐厅供游客选择外,还设有售卖瓶装饮料、冰淇淋、爆米花等零食的路边开放式商店。此外,还提供婴儿车、轮椅以及电瓶车等的租赁服务,如婴儿车租赁一天的费用为1,000日元(约合67元人民币);轮椅租赁一天的费用为500日元(约合33.5元人民币);电动轮椅租赁一天的费用为1,000日元(约合67元人民币);电瓶车租赁一天的费用为2000日元(约合134元人民币)。而为了让身体不便的游客也能同样享受到游乐设施是带来的乐趣,园内还特意推出了坐轮椅可以体验的项目,并由专人提供服务。

东京迪士尼乐园园区内出售的烤鸡腿,售价500日元(约合33.5元人民币)。(图片由徐漾提供)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