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健身热来袭!看看外国人如何花样健身

韩国:职场人士下班后流行相约健身【4】

2019年08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巴西:健身是生活必需品

实习生 张荣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巴西里约街头慢跑

  谈到巴西的体育运动,我们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足球。而对于普通巴西民众而言,“健身”,则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也许在奥运会领奖台上,很难看到巴西人,但在巴西的大街小巷,却处处可见健身运动的人。巴西人对于运动健身已经无法用“喜爱”这个词来形容,他们是“酷爱”,几乎把运动健身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将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巴西的主要城市里,大街小巷都是健身房。即使在商业中心,也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健身房,甚至在里约的桑托斯杜蒙机场里,都有一个健身房为候机乘客提供健身场所。

  研究指出,37%的巴西城市人口每周至少进行2.5小时的体育锻炼,平均每天锻炼时间约为22分钟。随处可见的网球场、足球场、游泳池都是中产阶级住宅区的标配。而对于普通巴西人来说,全民健身覆盖各个阶层。低收入人群如果没有钱去健身房,可以享用市区内的免费塑胶步道,步道中间用白线分隔成自行车道和跑步道。而在著名的科巴卡巴纳海滩、瓜纳巴拉湾的沙滩上更是有数不清的沙滩排球场地,这些都是免费使用的。

  过去两年间,巴西人的肥胖和超重人口比例保持稳定,这与巴西人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有关。如今人们消费的甜点、饮料比过去更少,运动比以前更多。2007年时,30.9%的州府城市居民称会按时消费甜点和饮料,而2017年这一比例降为14.6%。

巴西里约的一处健身房

  除了消费习惯的改变,肥胖率的稳定也与巴西人近年来运动健身的生活方式不可分割。调查显示,巴西人最常见的运动是走路,占45.7%;骑行占14.1%;跑步为6.5%,肌肉训练为6.3%,健身房锻炼为5.4%。根据体育部的数据,日常运动项目中,足球是最常见的运动,占59.8%,其次是排球,占9.7%,游泳占4.9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巴西人更加喜欢户外运动,而足球是他们最喜欢的运动。

  巴西民调机构IBOPE 2017年进行的调查显示,92%的巴西人对肥胖有偏见。这也就进一步说明了,巴西人为什么对健身如此狂热,哪怕是深处贫民窟,我们也可以随处可见健身房,哪怕是简陋的器具。对于巴西人而言健身已经是生活的必需品,全民健身是热潮,是社会流行趋势。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