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孙兴慜可免兵役,被总理点赞的防弹少年团为何不能?

2018年09月05日14:18  来源:环球网
 

  “这是我开始踢球以来首次夺冠,并且是穿着韩国队球衣。”作为韩国队队长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率队夺得男足金牌的“亚洲一哥”孙兴慜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韩国《东亚日报》称,每逢重大国际大赛都会流下豆大眼泪的孙兴慜,这次终于面露灿烂微笑。作为亚运会冠军,孙兴慜可以免服兵役,但韩国内围绕金牌获得者免除兵役的争论却愈演愈烈。“孙兴慜可免除兵役,而作为韩国歌手首次且两度登上美国公告牌榜首的防弹少年团却不可免”,韩国“兵役特例”制度此次能否做出修改?

 

图注:韩国球星孙兴慜

  韩国足球和棒球运动员每次被免除兵役都会掀争论

  韩国《韩民族日报》称,韩国运动员每次被免除兵役都会掀起争论,其对象主要为足球和棒球等职业运动员。棒球方面,2014年仁川亚运会时,罗志完隐瞒伤病入选国家队后得以免除兵役,由此遭到批评;此次,2017年放弃入伍韩军体育部队的吴智焕在入选国家队后引发争论。在国家队24人中,此次获得免除兵役优惠的棒球运动员共有9人。韩国男足受到的批评要少于棒球,但孙兴慜和黄义助等20人均将享受兵役优惠。

  据韩国现行《兵役法》规定:奥运会冠亚季军、亚运会冠军、国际艺术大赛冠亚军和韩国国内艺术大赛冠军可作为艺术和体育人员为国服务,以此代替服现役。艺术和体育人员只需接受四周基础军事训练,之后就可在社会上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持续活动。这实际上就是免除兵役。

  是否要重新研究免除兵役制度, 韩兵务厅和国防部意见不一

  2018年雅加达·巨港亚运会中,有关棒球和足球国家队队员免除兵役优惠出现公平性的争议后,韩国兵务厅方面3日表示,有必要对体育和艺术领域免除兵役制度重新进行研究。但韩国国防部方面表示,“现在并未商讨重新研究免除兵役制度的问题。根据国民舆论变化,或着手重新研究相关制度”。对此,《中央日报》分析称,免除兵役制度不容易立即更改。

  据报道,韩国内有人主张称,要给宣扬国威的运动员提供免除兵役的优惠,但现在也有不少反对意见,认为这不符合时代需求。韩国开始向运动员提供免除兵役的优惠始于1973年。当时,朴正熙政府制定法律规定:若“为国家利益”,需要时可提供免除兵役的优惠。全斗焕政府时期,1981年确定主办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决定将免除兵役的对象扩大,规定在奥运会和亚运会等比赛上获得冠亚季军也可免除兵役。1990年改为在体育领域只对“奥运会冠亚季军或亚运会冠军”提供免除兵役的优惠。

  艺术类仅限于纯粹的艺术也是问题

  韩国男团防弹少年团重装版专辑《LOVE YOURSELF 结ANSWER》3日登顶公告牌200强专辑榜,这是其继《LOVE YOURSELF 转TEAR》之后再次登顶该榜单。韩联社报道称,迄今为止,一年内两次登上公告牌榜首的歌手只有披头士和猫王等超级巨星。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国务总理李洛渊等政界人物也纷纷在推特上发文送上祝贺。

 

图注:青瓦台英文推特截图(来源:韩联社)

  《中央日报》报道称,孙兴慜可免除兵役,而作为韩国歌手首次且两度登上美国公告牌榜首的防弹少年团却不可免,此事一经曝出,随即引发公平性争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民请愿公告栏相继也出现了关于防弹少年团兵役优惠的请愿帖。

 

图注:韩国男团防弹少年团

  还有观点认为,艺术类仅限于纯粹的艺术也是一大问题。韩国在野党正未来党议员河泰庆表示,在小提琴、钢琴等古典音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可以获得免除兵役优惠,但若是通过流行音乐登上公告牌榜首,不会给予免除兵役优惠。

  《韩民族日报》援引批评者的话报道称,凭一次成绩就免除兵役的做法有失公平性。韩国体育界也认为有必要进行改善。大韩体育会会长李起兴2日在亚运会国家队解散仪式上表示,“我们正在考虑根据奥运会、亚运会乃至世界锦标赛成绩,为累积积分高的运动员提供优惠的方案”。

  也有意见认为,从根本上取消兵役优惠制度,将服役时间延长至退役后。韩国淑明女子大学教授洪成洙(音)认为,“将服役时间充分延长至35-40岁,并允许在此之后服兵役。让他们通过自身擅长的事情参加社会志愿活动也是一个方法”。(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