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地方选举:执政党大胜 两大在野党党首先后请辞

2018年06月15日08: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韩国地方选举执政党大胜

韩国地方选举以及国会议员再补选结果14日趋于明朗。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力压在野各党派,“席卷”多数道、市、郡、区负责人等重要职位,同时进一步巩固了其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

韩国13日举行四年一次的地方选举。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4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在本次选出的17个道知事和广域市市长职位中,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拿下14个,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只有两名候选人成功当选,一名无党派候选人当选。

226个较小行政区长官的选举结果也呈一边倒,共同民主党赢得151个,远超主要竞争对手自由韩国党的53个。

韩国舆论认为,共同民主党继在2017年赢得总统选举后,再次获得地方选举的胜利,成功实现朝野从中央到地方两个层面的“权力交接”。

韩联社在14日的报道中说,这是韩国1995年实施地方选举民选制度以来,共同民主党取得的最大胜利,自由韩国党遭遇的最大惨败。

分析认为,共同民主党此次大获全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韩朝、朝美会晤及半岛趋向缓和的局面在选举期间逐步明朗,政府与执政党推动谈判和解的努力得到选民认同,在野党极力贬低《板门店宣言》等韩朝和解成果的做法反而引起一些民众不满。

另外,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风波的影响仍在持续,民众对政府改革、清算积弊的呼声依然高涨,这直接把代表保守派势力的一些在野党推上了民意的“审判台”。

与执政党胜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在野党势力的溃败。地方选举失利后,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和第二大在野党正未来党党首刘承旼14日先后请辞。韩国专家认为,在野势力受选情冲击陷入混乱,短期内难以重整旗鼓。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全国12个选区国会议员再选和补选同在12日举行。执政党一举获得11个席位,使其国会议席数增加至130个,进一步拉大了与拥有113个席位的自由韩国党的距离,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进一步稳固。

虽然“朝小野大”的局面没有改变,但是在总共300个议席的国会内,加上与执政党政见相似的党派,共同民主党可动员议席数已过半。

韩国舆论认为,这使得在野党派对文在寅政府的牵制能力进一步被削弱,现政府的各项施政方针在国会层面的阻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中包括文在寅政府推行的各项国内政治改革、经济发展举措,也包括其作为进步左翼政党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思路和路线。(记者田明 耿学鹏)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