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命运多舛将被传唤 韩大选日敲定青瓦台虚位以待

2017年03月16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自上周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下台后,韩国政坛15日又迎来两大重磅消息。一方面,变为平民的朴槿惠将于21日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检方传唤,外界开始猜测其入狱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韩国敲定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代总统却宣布退出大选,未来两月的大选局势将备受关注。

  命运多舛:遭弹劾下台 平民朴槿惠将被传唤

  随着弹劾案日前正式通过,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回归平民身份的朴槿惠失去了在任总统拥有的刑事豁免权,无法继续回避传唤,将因独检组认定的13项嫌疑遭到调查,具体包括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

  韩国检方14日宣布,将以嫌疑人的身份对朴槿惠进行调查。15日又通报称,将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9时30分对朴槿惠进行传唤调查。

  朴槿惠的代理律师则表示,接到检方的传讯通知后,若无特殊情况,朴槿惠将积极配合检方调查。由于朴槿惠方面表示将积极配合检方调查,此次调查成行的可能性较大。

  分析认为,鉴于朴槿惠一直全盘否认指控并主张自己没有因一己之私滥用职权,朴槿惠即使接受检方调查,也会强烈否认所有指控。朴槿惠此前在离开青瓦台返回私宅后,也曾通过发言人表示,“虽然要过一段时间,但我相信,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此外,曾在韩总统弹劾审理中为朴槿惠辩护的6名法律代理人也挺身护主,在亲信门案件中为朴槿惠辩护,并已承诺“积极配合”检方办案。6人的律师聘书陆续提交检方,朴槿惠还在物色加盟律师。

  据悉,如果此次调查成行,朴槿惠将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卢武铉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总统。外界也开始关注这位前总统因调查入狱的可能性。

  顺藤摸瓜?韩检方双管齐下 对乐天和SK集团“下手”

  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相关负责人15日透露,检方除了通知前总统朴槿惠21日上午到案受讯外,还将对乐天集团和SK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传唤调查。

  消息人士称,检方怀疑朴槿惠和这两家大型企业之间有不当交易。SK集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将配合调查。

  据此前报道,韩国国内有观点认为,“这将成为切断政府和财团企业彼此勾结的契机”,期待借此提高财团企业的透明性。但在当前情况下,这一做法毫无疑问将妨碍大型财团企业发挥迅速决策和大胆投资战略的传统优势。

  韩国检方对崔顺实干政案进行调查后认为,前总统朴槿惠与其闺密崔顺实共谋,犯下强迫企业向米勒和K体育财团捐款等非法行为,并在崔顺实起诉状上提出了共8个项目的嫌疑。此后,特检组在已有的8个项目嫌疑上增添了5个项目的嫌疑。

  早在2月份朴槿惠未下台前,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就因涉嫌向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行贿、挪用公款等多项罪名,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批准逮捕。不过李在镕方面在首次预审中,全盘否认指控。

  群雄逐鹿:大选敲定5月9日

  在韩国亲信干政案调查紧锣密鼓进行时,韩国总统候选人们对总统宝座的竞争也是如火如荼。15日下午,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在召开的临时国务会议上敲定今年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同时宣布自己不会参加大选。

  据报道,韩国法律并没有规定确定大选日期需经国务会议审议,但考虑到事件重大,且将大选日指定为公休日需国务会议审议决定,因此黄教安决定召开临时国务会议。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5日公布了第19届总统选举主要日程,规定4月15至16日周末无休受理候选人登记,有意“问鼎”的公务员须在4月9日前辞职。

  另一方面,韩国KBS和韩联社共同委托民调机构Korea Research 在11日至12日,针对全国2046名成年人进行的下届总统选举民意调查显示,共同民主党前代表文在寅支持率最高,达29.9%,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支持率为17%,位居第二,黄教安排在其后。

  现年59岁的黄教安2015年6月出任韩国总理。2016年12月9日,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停止执行职务后,黄教安开始替代主政,担任代总统。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