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丨醫政對峙兩個月,韓國總統為什麼突然道歉了?

2024年04月07日10: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4月3日電 熱點問答︱醫政對峙兩個月,韓國總統為什麼突然道歉了?

       新華社記者陸睿 孫一然 馮亞鬆

       韓國總統尹錫悅日前就醫學院擴招方案及醫療改革發表講話,對未能及時化解醫療界“罷工潮”給國民帶來不便深表歉意。尹錫悅說,如果醫療界能給出更妥當、更合理的方案,政府將持開放態度討論。

       自韓國政府今年2月公布醫學院擴招方案后,大批醫院醫生罷工、醫學院學生罷課,醫學院教授也提出集體辭職,造成醫療體系混亂。政府和醫療界的對峙已經持續兩個月,雙方一直態度強硬、互不相讓。

       總統為何此時道歉?

       韓國第22屆國會選舉定於4月10日舉行,這次選舉對韓國政局未來數年走向意義重大。執政的國民力量黨希望通過這次選舉改變目前“朝小野大”局面,在立法層面為尹錫悅政府未來三年執政保駕護航。而韓國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支持率領先於國民力量黨。

       韓國媒體和分析人士認為,尹錫悅此時道歉與即將到來的選舉不無關系。韓國《時事周刊》在早前的報道中說,尹錫悅支持率2月上升的助推因素之一是推進醫學院擴招。當時就有分析指出,尹錫悅政府就擴招展現的強硬態度有基於選情的考量。但如今在實習和住院醫生罷工長期化影響下,韓國民眾對於醫療改革的態度也逐漸從支持變成有所動搖。

       根據韓國民調機構“真實計量器”4月1日發布的民調結果,尹錫悅支持率已連續5周下滑。韓國媒體指出,隨著政府與醫療界的對峙加劇醫療系統危機,韓國要求政府妥協的聲音增大。國民力量黨國會議員安哲秀1日表示,應重新討論擴招規模。

       能否挽回選戰劣勢?

       尹錫悅在道歉的同時再次強調了政府實施醫改的決心和擴招必要性。他表示,擴招2000人是政府經過嚴密計算並與醫療界充分討論后得出的結論,是最低限度的擴招規模。如果醫療界希望縮小擴招規模並提出有科學依據的方案,政府將持開放態度討論。他還呼吁醫療界立即中斷“非法集體行動”。

       據韓聯社報道,大韓醫師協會1日表示,尹錫悅的講話內容與政府此前所發表的觀點毫無區別,令人失望。

       韓國專家認為,尹錫悅的講話並未達到“消除矛盾”的目的,而是將“皮球”踢給醫療界,尚不足以幫助執政黨在國會選舉中挽回劣勢。韓國政治評論家李康潤表示,從選舉角度來看,尹錫悅的講話對執政黨沒有太多幫助,目前人們都希望看到更加積極的措施。

       韓國醫政對峙何時休?

       韓國此次醫療系統危機的導火索是政府2月初公布的醫學院擴招方案,內容包括從2025學年起將醫學院招生規模從目前的3058人增至5058人,到2035年將新增1萬名醫生。政府表示,擴招計劃基於2035年的供需預測而定,考慮到人口老齡化導致的醫療需求增加,屆時醫生缺口將達1.5萬人。

       韓國醫療界則認為,政府擴招計劃治標不治本,無法解決醫療人員緊缺、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且盲目擴招可能引發過度醫療,從而加重醫保系統財政負擔,同時還可能降低醫學院教學質量。大韓醫師協會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擴招計劃,稱政府若單方面強推這一計劃,醫療界將“動用一切合法手段抵制”。

       這並非韓國醫療界與政府圍繞醫學院擴招的首次對峙。文在寅政府時期也曾發布擴招方案引發醫療界大罷工,最終以政府妥協、停止推進擴招政策收場。

       受“罷工潮”影響,韓國國內近期出現救護車載著病人輾轉十多家醫院無人接收、病人因未得到及時醫治而死亡、首都圈幾家大醫院的手術和診療量減半等情況。有分析認為,如果醫療界和政府間的分歧無法盡快彌合,韓國醫療體系恐將面臨更多混亂。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