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不開中國電池組件,韓企要求美國抬手

2024年01月23日11:13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林森】據韓國《亞洲經濟》22日報道,韓國汽車和動力電池行業要求美國政府勿將含有從中國採購的關鍵礦物電池車輛,排除在《通脹削減法》補貼發放對象之外,並限時允許其自華採購關鍵礦物。

       據韓媒報道,韓國現代汽車集團18日向美國政府提交意見書,稱立即將“受關注的外國實體”(FEOC)制造或組裝的電池組件排除在電動汽車電池供應鏈的做法“不現實”。該公司提到,截至2022年,全球100%的球形石墨和69%的合成石墨由中國生產和精煉,其他國家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尋找到可替代方案。為此,現代汽車建議美方制定一份不受產地限制、可限時用於制造動力電池及其零部件的關鍵礦物清單,並將石墨納入其中。

       根據美國《通脹削減法》,從今年起符合稅收減免條件的美國電動汽車不得包含任何由FEOC制造或組裝的電池組件,從2025年起,該規定還將擴展至電池制造中所需的鋰、鎳和鈷等關鍵礦物。根據美國政府去年12月公布的細則,所有中國企業均被列入FEOC,這將對目前高度依賴中國產關鍵礦物的全球電動汽車及電池生產商造成較大影響。該規定落地后,能夠獲得美國政府最高7500美元稅收抵免的電動車車型從43款減少至19款,且全部為美國本土品牌,韓國所有車型均被排除在稅收抵免對象外。

       現代汽車在意見書中表示,雖然目前致力於遵守規定來進行必要的戰略調整,但考慮到市場環境,調整電池制造供應鏈需要一定的時間,若規定強行要求立即執行,現代汽車即使竭盡全力也很可能無法達成美國制定的政策目標。

       報道稱,不僅是汽車行業,韓國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等三大電池制造商,以及韓國電池產業協會也紛紛向美方反映因敏感外國實體限制而面臨的困境,並提出為有關規定設寬限期、低價值材料不適用有關規定等建議。SK On表示,構建替代中國產石墨的供應鏈至少需要3到4年,即便如此也難以全部滿足北美市場的需求,因此要求美方對關鍵礦物的FEOC規定執行時間推遲至2027年1月。韓國政府也提交意見書,要求美方考慮出台能讓企業有效適應的新規定。

       據韓國《每日經濟》報道,鑒於被排除在美國政府補貼范圍外,韓國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決定自掏腰包對在美銷售的3種電動汽車提供最高7500美元的現金補貼。受到美方政策限制的不止韓企。據《日本經濟新聞》21日報道,美國大型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用於其新型電動汽車Cybertruck的電池正極材料也是從中企採購的。Cybertruck剛出貨時還在抵免名單上,自2024年1月起也被剔除在外。

       美國《通脹削減法》的歧視性貿易保護主義條款已招致包括盟友在內的多方反對和批評。對此,中國外交部曾評論稱,近年來,美方大搞“筑牆設壘”、強推“脫鉤斷鏈”,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加劇全球經濟碎片化風險,越來越成為威脅世界經濟發展和穩定的重要因素。競爭應是公平合理的。美方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企圖壓制和剝奪其他國家發展權利的做法,既不正當,也違背市場規則和經濟規律,不會成功。

       來源:環球時報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