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是亞洲推廣雪橇運動的大本營——專訪國際雪橇聯合會主席

2024年01月23日09: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韓國平昌1月21日電(記者趙建通、許仕豪)日前在江原道冬青奧會雪橇比賽現場,國際雪橇聯合會主席埃納斯·弗格力斯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表示,北京、平昌舉辦的兩屆冬奧會留下的遺產已經成為亞洲冬季運動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中國與韓國已經成為雪橇運動在亞洲推廣的兩個重要大本營。

圖為國際雪橇聯合會主席埃納斯·弗格力斯。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弗格力斯首先評價了本屆冬青奧會上年輕選手的表現:“這次比賽很棒,尤其是對這些年輕運動員來說,這是他們寶貴的第一次奧林匹克體驗。從國際雪橇聯合會的角度來講,重要的是繼續讓這些運動員進步。”

       本屆冬青奧會上,多位來自泰國、中國台北、波多黎各等冬季運動並不發達地區的選手,在這項被稱為“冰上F1”的項目上亮相。弗格力斯介紹,國際雪橇聯合會將繼續致力於雪橇項目在全世界的普及、推廣,吸引更多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與其中。

       “這次比賽我們專門為一些冬季運動新興地區的選手設置了資格賽,就在這片場地上。也許現在這些選手實力還不是很強,接下來我們還會設置一些訓練項目,讓強隊選手和新加入這個項目的選手一起參加,相信未來幾年會看到這些措施產生的結果。”他說。

       1月20日,德國選手安東尼婭·皮奇曼在女子單人雪橇的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對於亞洲區域內雪橇項目的推廣,這位國際雪橇聯合會掌門人認為,2018年平昌冬奧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留下的場館設施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他說:“我們會利用平昌、延慶的賽道舉辦國際比賽,也會舉辦一些國際雪橇聯合會旗下的訓練營,特別是針對亞洲區域內的選手。中韓兩國已經成為我們在亞洲推廣、發展雪橇運動的大本營,我們很期待接下來中國繼續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

       談起兩年前的北京冬奧會,弗格力斯表達了對中國在辦賽中諸多付出的感謝。“我想感謝兩年前中國的接待,那是很棒的經歷。明年我們還將去延慶舉辦成年隊雪橇世界杯。對於亞洲冬季運動發展來講,北京冬奧會留下的遺產十分重要,我們會利用延慶的場地來發展雪橇運動,我們要特別感謝中國政府。”

圖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四人雪車比賽的現場。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在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游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一共產生了21枚金牌。就在兩個月前,“雪游龍”迎來冬奧會后的首場國際體育聯合會A級賽事——2023-2024賽季國際雪車聯合會雪車和鋼架雪車世界杯延慶站,中國選手奪得2銀2銅實現歷史性突破。

       “我們很高興在國際賽事上能夠看到中國隊的身影。中國選手們正走在一條正確的成長之路上,你們國家的場館會幫助這些選手持續進步。”

1月20日,中國選手辛麗慧在女子單人雪橇的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弗格力斯認為,中國雪橇以及其他冬季運動項目具有很大發展潛力。“中國‘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舉措非常讓人興奮,還有這些年來開展的很多冰雪嘉年華、冰雪運動節,都是很棒的活動。”他認為,發展冬季運動需要很多時間,不過中國擁有足夠大的人口基數,未來能夠在自由式滑雪、雪橇、雪車等項目上取得更多成就。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