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擔憂:韓國領先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將被中國和沙特超越

2024年01月22日08:55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姜藹玲】“韓國領先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開始落后於中國和沙特”,韓國《東亞日報》20日以此為題報道稱,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韓國一直在新一代太陽能電池領域處於技術領先地位。可如今,中國和沙特阿拉伯作為“后來者”,在短短一兩年內以驚人速度進入該領域。如果韓國繼續保持這樣的發展趨勢,即將失去技術領先地位。

       據報道介紹,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是一項未來技術,旨在克服現有硅太陽能電池的局限性。雖然韓國並非最早進入新一代太陽能電池領域的國家,但韓國化學技術研究院在2014年發現了最佳的制造方法,從而使韓國開始在太陽能電池領域創造新的紀錄。

圖為韓國蔚山國立科學技術院(UNIST)研發出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 圖源:韓媒

       報道稱,中國和沙特此前並沒有涉足新一代太陽能電池領域。然而,令人震驚的是,中國企業隆基綠能去年(2023年)5月首次公開了其開發的疊層太陽能電池技術,並在11月創下了全球晶硅-鈣鈦礦疊層電池(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效率的最高紀錄。經認証,隆基綠能自主研發的晶硅—鈣鈦礦疊層電池效率達到了33.9%。《東亞日報》稱,2023年是新一代太陽能電池領域發生重大變革的一年。

       此外,沙特阿拉伯也憑借其擁有大量剩余土地(沙漠)和適合太陽能發電的優勢,開始大幅增加太陽能發電的規模。

       報道稱,對此,新一代太陽能電池領域的韓國教授石相一(音譯)表示,“現在氛圍已經發生變化,很難再說韓國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技術處於領先地位”“我擔心韓國會在其擅長的方面輸給其他國家”。石相一稱,如果現在不集中精力共同配合,由於技術發展的速度非常快,趕上的難度將會非常大。因為中國企業僅用了一年時間就打破了最高紀錄。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