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李在明時隔15天重新“上崗”,喊話“將追究尹錫悅政府責任”

2024年01月19日10:20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李在明時隔15天重返崗位。”多家韓媒17日報道稱,在遇襲15天后,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當天重返黨務。他表態稱,自己經歷的意外微不足道。有韓媒認為,重返崗位后,李在明還將面臨重大考驗。

       身穿正裝、微笑露面

       據韓聯社17日報道,李在明當天前往國會,身穿正裝、微笑露面。他在國會大樓前對記者說,與世人經歷的現實苦難相比,他經歷的一系列事件微不足道,將盡最大努力履行國民賦予的責任。韓媒稱,李在明身邊的安全力量有所加強,在出席共同民主黨最高委員會會議之前的記者訪談環節時,國會派出一名單獨的安保人員保護他。

當地時間2024年1月17日,韓國首爾,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在遇襲半個月后恢復履職。(圖源:韓聯社)

       李在明本月2日上午訪問釜山加德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遭到一名持凶器男子的襲擊,頸部被刺傷。他隨后接受手術並住院治療,本月10日出院后繼續居家治療。對於其目前的健康狀態,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朴省俊表示,李在明身體好轉了很多,但參加外部現場活動為時尚早。

       “我是不會死的”

       17日上午,李在明在國會主持會議時表示,有人用“法律和筆杆子”殺人不成就用刀殺人,但“我是不會死的”。

       這番表態引發爭議。韓國KBS電視台17日稱,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會委員長韓東勛表示,這是被害妄想。他說:“誰想用刀殺你,是我嗎?還是國民力量黨?還是國民?”對於李在明遇襲事件本身,韓東勛稱,這只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人”犯下的嚴重罪行而已,認為李在明“在政治方面過度解讀是不合適的”。

       李在明返崗后,表示將借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對現政府問責。他說,過去兩年現政府的行動和表現沒有達到公眾預期,當前韓國經濟、國安和民生都變得更加艱難,幾乎沒有好轉的地方。選舉是對政府是否正確行使了手中權力的一次評價,因此非常重要,民主黨將致力於追究現政府的責任。他還呼吁團結,稱雖然爭議不少,但共同民主黨將努力團結起來,通過公正和富有創新性的推選,給國民帶去希望。

       面臨重大考驗

       截至目前,韓國警方仍未公布襲擊李在明的嫌犯的具體信息。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初步調查認為其犯罪動機是“阻止李在明當選總統”。釜山當地警察在日前的記者會上表示,綜合數字取証資料、証人陳述和犯罪側寫師的分析,初步判定是嫌犯金某的政治信念導致其犯下極端罪行。

       警方披露更多細節稱,金某為實施犯罪,於2023年4月在線上購買登山刀。他為便於犯罪還對刀進行改造,卸掉刀把,將部分刀刃磨得更加鋒利﹔為了方便接近李在明,還制作了手幅和發箍。

       針對李在明的返崗,韓媒認為,他將面臨重大考驗。韓國“NEWS 1”網站稱,盡管身邊人都勸李在明多休息,但他仍急於重返崗位。有分析認為,這是基於迫切需要防止黨內分裂的政治判斷。在李在明遇襲養病期間,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李洛淵宣布退黨並攜手黨內其他成員組建新的政黨,一些該黨出身的前政治人物也紛紛宣布加入新組建的政黨。

       “動搖的民主黨,擴大的第三勢力,李在明重返崗位面臨重大考驗”韓國“NEWS 1”稱。共同民主黨相關人士表示,隨著李在明的回歸,民主黨的大選時鐘將再次加快,李在明必須解決黨內矛盾和外部拉票的艱巨任務。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