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朝鮮為何要廢除朝韓事務機構

2024年01月17日10: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1月16日電 (記者王超)據朝中社16日報道,朝鮮第十四屆最高人民會議第十次會議15日在平壤舉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當天發布決定,廢除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金剛山國際旅游局等朝韓事務機構。

       朝鮮為何做出這項決定?朝韓關系怎會如此緊張?未來半島局勢將走向何方?

       朝鮮為何做出這項決定

       今年伊始,朝鮮半島繼續呈現貫穿去年全年的緊張態勢。朝韓不僅繼續互相釋放敵意,還在邊境附近地區持續舉行演習,導致緊張態勢驟然升溫,直至朝鮮決定廢除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等朝韓事務機構。

       在言論上,韓國總統尹錫悅2024年元旦發表新年致辭表示,今年上半年將完成升級的韓美“延伸威懾”體系的構建工作。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次日表示,韓方言論為朝方加速獲取更具壓倒性的核戰斗力再次提供正當性。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進一步表示,韓國是朝鮮的“主要敵人”。截至15日召開的第十四屆最高人民會議第十次會議,朝鮮已將韓國定為“最敵對國家”。

       行動上,韓朝開年分別舉行軍事演習,導致對峙態勢持續加劇。新年伊始,韓國陸軍在韓朝邊境實施炮擊演練和機動演習,旨在確保“隨時決戰態勢”。朝鮮人民軍5日起在該國西南海域多次進行實彈射擊演習。韓軍5日亦實施海上射擊訓練加以回應。延坪島、白翎島等附近區域還根據韓軍方要求,當天兩次向當地居民下達疏散令。

       朝韓關系怎會如此緊張

       今年朝鮮半島地區的緊張局勢可追溯至去年頻發的各類重大事件。

       去年4月底,美韓發表《華盛頓宣言》,宣布成立“美韓核磋商小組”機制。去年7月和12月,美韓兩次舉行“核磋商小組”會議,借機擴大美韓核危機磋商,新增美韓軍事訓練和模擬演習。更有甚者,美國去年在朝鮮半島地區恢復並擴大部署戰略核資產,美軍核動力航母、核潛艇和可攜帶核武器的戰略轟炸機紛紛現身半島地區。

       除美韓聯動外,美日韓三方也圍繞半島局勢加緊整合。三國不僅推動朝鮮導彈情報共享機制,舉行海上演習,還借助去年8月舉行的美日韓領導人戴維營會晤,加緊拼湊三國軍事同盟。

       去年9月,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憲法修改補充案,將核武力政策寫入憲法。金正恩強調此舉旨在保証國家生存權和發展權,遏制戰爭,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穩定,具有深遠而重大的意義。

       據朝中社報道,在去年年底召開的勞動黨八屆九中全會上,金正恩指出,美國及其追隨勢力的反朝對抗活動達到“史無前例”程度,半島局勢由此瀕臨更難以預測的危險狀態。

       未來半島局勢將走向何方

       根據金正恩在勞動黨八屆九中全會上所作報告,朝韓關系“再也不是同族關系”,而是完全敵對關系。

       在今年1月15日舉行的朝鮮第十四屆最高人民會議第十次會議上,金正恩不僅再次重申這一說法,還要求通過修憲界定朝韓關系。據朝中社報道,金正恩在施政演說中就朝韓關系表示,此次會議“給近80年的北南關系史畫上句號”。他進而指出,鑒於朝鮮將韓國定為“最敵對國家”,朝鮮有必要在憲法中反映。

       有分析指出,朝鮮對朝韓關系的最新界定說明,朝鮮已把韓國列為可能發生戰爭的主要交戰國來看待,對韓國尹錫悅政府執政期間的朝韓和解已不抱期待。

       此外,金正恩在15日會議上表示要明確劃定朝韓邊界線,不接受“北方界線”。據韓聯社報道,韓方表示將堅定捍衛和守護該界線。有分析指出,朝韓劃界問題最大的爭議點就是“北方界線”。朝韓雙方的最新相關表態可能預示著,在“北方界線”附近發生對峙甚至沖突的風險有所增加。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