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制造業60歲以上工人數量首超15歲至20歲群體

2024年01月16日08:47  來源:央視網
 

        韓國統計廳當地時間1月1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韓國制造業中,2023年60歲以上從業工人數量首次超過15歲至20歲群體。依照韓國媒體說法,這加劇了人們對韓國勞動力市場從業者老齡化的擔憂。

       《韓國時報》援引統計廳數據報道,2023年,韓國制造業中60歲及以上的員工人數達到約59.9萬,比上一年增加約5.1萬。與此同時,制造業中15歲至20歲工人數量為55.5萬,同比減少3.3萬。這標志著,自2014年開始相關統計以來,韓國制造業的老齡工人數量首次超過年輕人。

       一名業內人士說:“這一發現令人吃驚。因為考慮到這些工作需要體力,因此年輕工人被認為更能勝任。”

       受出生率低迷和人口老齡化影響,老年人近年來成為韓國就業市場的“主力軍”。2023年,韓國新增就業崗位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佔了36.6萬個崗位,顯著高於30多歲和50多歲群體的新增就業崗位數量。與此同時,15歲至29歲人群的新增就業崗位減少了9.8萬個。

       近年來,韓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不斷延長,人口出生率卻持續低迷。媒體預測韓國即將邁入“超老齡社會”,屆時65歲及以上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將不少於20%。

       來源:央視新聞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