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宇航局成立在即 8年后登月21年后著陸火星

2024年01月15日17:0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月15日電(周玉波)為打造航天經濟強國,韓國即將成立自己的全面宇宙航空管理機構,即韓國宇宙航空管理局(KASA),這標志著該國在太空探索和航空航天發展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這一舉措或對全球航空航天領域的科技創新和合作產生重要影響。

       背景和發展計劃

       KASA的成立靈感來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由韓國總統尹錫悅推動,旨在創建一個集中權力機構,整合以前分散在不同部門和機構的各種太空項目。

       韓國國會於1月9日通過了一項特別法案,以創建這一獨立的航空航天機構,這一決定在經過九個月的政治討論和審議后作出。

       據悉,KASA將設在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下,但其監管機構——國家太空委員會將直接隸屬於總統,從而增強其地位和功能。

       KASA預計將於今年五月啟動,總部設在慶尚南道泗川市。該機構的組織結構將包括局長、次長和各部門負責人,成員主要由國內外專家和以項目為導向的臨時借調公職人員等300余人組成。其業務范圍涵蓋跨部門政策制定、科研、產業發展、軍地合作、人才培養和航空航天領域的國際合作等方面。

       未來工作方向

       KASA將負責領導國家的太空項目,並進行航空航天研究。這其中包括一些雄心勃勃的項目,如2032年登陸月球、2045年探測火星。

       該機構計劃促進2000多家與太空相關的公司的發展,並創造約50萬個新的就業機會,對國家經濟做出重大貢獻。

       它還將整合現有機構,如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KARI)和韓國天文和太空科學研究院(KASI),旨在簡化研究和發展工作,避免重復。

       在國際合作方面,KASA成立后,將馬上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先進國家的太空研究機構合作,並計劃與阿聯酋等新興國家開展經濟合作項目。

       國內外反應和觀點

       國際社會將這一發展視為韓國加強其在全球航空航天工業中地位的重要一步。據預測,這一舉動或將為太空探索和合作的突破性進展鋪平道路。外媒普遍預期,韓國憑借其新的太空機構將能夠更積極地參與國際太空探索努力和合作,並將對其技術發展、國際地位和區域合作產生重大影響。

       韓國《中央日報》等媒體發文稱,這個機構是韓國“新太空時代”的開始,它代表著韓國在全球太空競賽中邁出了重要一步。韓國政府希望通過這個新機構,打破部門之間的集團利己主義,創造一個有利於成長的生態系統。同時,促進研究所和大學的技術向私營企業轉移,解放相關規制的束縛,從而實現飛躍式發展。

       挑戰和考慮因素

       KASA面臨的主要挑戰和困難包括技術和經驗的積累、資金和資源投入、國際合作和競爭、法律和政策框架、安全和可持續性問題、地緣政治因素等等。

       有專家指出,雖然韓國在航天領域已有一定的基礎,但與長期從事太空探索的國家相比,它在某些關鍵技術領域(如火箭發射、深空探測等)仍需進一步發展和積累經驗﹔太空探索是一個資金密集型領域,韓國需要確保持續和充足的資金支持,以發展先進的太空技術和支持宇航任務。此外,在全球太空競賽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韓國需要在國際舞台上建立合作關系,同時也面臨著與其他航天大國的競爭壓力。

       與此同時,太空探索活動需要考慮到安全性和長期可持續性,包括避免太空碎片增加和確保太空活動的環境友好性。另有專家指出,考慮到周邊鄰國的復雜關系,韓國的太空計劃或將受到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