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中華丨唐人街)韓國仁川中華街:一碗炸醬面承載百年華僑記憶

劉旭 金琳

2024年01月08日13: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仁川1月7日電 題:韓國仁川中華街:一碗炸醬面承載百年華僑記憶

       提到韓國人最喜愛的中國料理,炸醬面當之無愧。在韓國仁川中華街上,就有一間炸醬面博物館。

       炸醬面博物館共兩層,涵蓋炸醬面的起源、發展和文化等內容,每年還會舉辦各種主題的特別展覽。

       這間博物館的前身是“共和春”中餐館。1912年,華僑於希光在仁川創辦的這家中餐館,取名“共和春”,意在紀念辛亥革命勝利,迎接“共和國元年之春”。“共和春”被公認為韓國第一家以“炸醬面”為名售賣這道中華美食的餐廳。

       如今,炸醬面依然廣受歡迎,但食客來到仁川中華街的選擇越來越多了,東坡肉、干烹雞、北京烤鴨、牛肉面、小籠包……中國各地菜系匯集於此。

       仁川華僑協會副會長周禧豐告訴記者,仁川中華街的餐廳早期以魯菜為主,現在韓國流行的許多中國料理也都是由當年的魯菜演變而來。例如“溜三絲”是將“三絲魚翅”中昂貴的魚翅換成其他海鮮和肉類,“糖醋肉”就是將“糖醋裡脊”中的裡脊換成更常見的豬大腿肉。

       每到春節、元宵、中秋等傳統節日,這裡都會有許多來購買傳統點心的游客。

       這條街最有特色的點心之一是“恐喝餅”,也就是中國的“糖鼓子燒餅”。這裡的“恐喝”是“唬人”的意思,因為這種橢圓形的糕點外面看起來很蓬鬆,但裡面隻有空氣,讓咬下去的人有種“被騙”的感覺。

       仁川中華街銷售“恐喝餅”的店家,歷史最悠久的是“復來春”。店主的兒子告訴記者,這家店開於1920年,“是我奶奶把‘恐喝餅’帶到了韓國”。與中華街上很多為適應韓國人口味做出改變的中華料理不同,“恐喝餅”還保持著百年前的老味道。

       在當地華僑華人眼中,仁川中華街不僅是一條美食街,還承載著深深的歷史記憶。

       周禧豐說,仁川中華街所在區域早在140年前就是繁華地帶。1883年仁川港開港后,現中華街所在的仁川市善隣洞一帶吸引了大批華商、華農。其中,來自山東膠東地區的華僑最多,因為那裡與韓國隔海相望,環境氣候相仿。

       華僑在韓國兢兢業業,事業風生水起,促進了當時韓國本地比較落后的生產和經營能力。同時,大量華農為韓國引進了許多蔬菜品種。周禧豐說,韓國泡菜用的白菜(用於需要腌制兩個季度以上的泡菜)、大頭菜、胡蘿卜、洋蔥、青椒等,最早都是由華農在韓國栽培的。

       通過仁川中華街炸醬面博物館的展覽可以看到,在20世紀50年代以前,炸醬面還被視為一種高級料理,一般人隻有在特定節日或慶典才會吃。1948年山東華僑開發的“獅子牌春醬”,制作方法便捷、價格低廉,也更符合韓國人的口味,讓炸醬面逐漸成為韓國人的日常美食。

       如今,仁川中華街最具代表性的美食還是炸醬面。從仁川站去往第一牌樓的一整條街,兩旁都是以炸醬面為招牌的餐廳,被稱為“炸醬面街”。

       在這裡,游客們可以品嘗到白炸醬、百年炸醬等特殊的炸醬。白炸醬面的醬是白色的,由黃豆制成,味道較韓式炸醬面更清淡。百年炸醬面外觀酷似中國炸醬面,但味道卻更像韓國炸醬面,但比韓式炸醬面稍咸,醬味濃郁,幾乎沒什麼水分。

       經歷了新冠疫情期間的艱難時光,目前仁川中華街正在逐漸復蘇。周禧豐告訴記者,除了韓國本土和中國的游客外,許多來自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的游客也很喜歡仁川中華街的美食和文化。

       2023年10月,仁川中華街舉辦了為期兩天的“仁川中華新100年慶典”,推出多項體驗中國文化的活動,如中國傳統音樂表演、月餅制作體驗、關公像巡游等,以銘記中華街一百多年的歷史,並充滿活力地開啟下一個一百年。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