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糧價虛高,飛往韓國的飛機上“糧食客”多了

2024年01月08日13:33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丁玲】近日,一則“中國背包客攜帶大量糧食赴韓國”的消息引發不少人的關注。據稱,這些背包客會攜帶不少真空包裝的糧食前往韓國。代購並不稀奇,但是代購糧食卻不是什麼常見的事情。因此,“糧食客”備受熱議,韓國的糧食問題也引發關注。

       那麼,韓國的糧食價格到底如何?為什麼飛往韓國的飛機上會有“糧食客”?據《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了解,韓國糧食價格虛高是導致一些“糧食客”背糧食去韓國的主要原因。

       大米是韓國人的主要口糧,在韓國家庭全年糧食消費中佔近九成。但受2022年大米價格持續下跌等因素的影響,韓國政府開始鼓勵農民種植其他作物,大米產量總體下降。根據美國農業部海外農業服務局的數據,韓國2023年的大米產量同比下降1.6%,估計產量為370.2萬噸。

       此外,全球米價上漲,今年韓國大米價格回升。目前,韓國國內大米的零售價格高達3.41—6.24美元/公斤,幾乎是中國大米零售價格的3到4倍。

       為了保証韓國稻農的利益,韓國政府一邊實施政府採購政策(即豐年政府出資購買存儲大米),另一方面根據實際需要調整大米種植面積。韓國農業主管部門設定2023—2024年度水稻種植面積減少5.1%的目標,這會導致韓國大米總產量繼續下滑,價格保持在高位。

       韓國是世界第七大糧食進口國,每年依賴海外進口超過1700萬噸。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糧食自給率數據,以2020年為准,韓國在2022年的糧食自給率僅為19.3%,歷史上首次跌破20%大關。也就是說,韓國國內消費的糧食中80%以上是從海外進口的,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

       當前,韓國除大米外的大部分谷物依賴進口。截至2021年,韓國主要糧食中,大米自給率達84.6%,但像大豆(5.9%)、玉米(0.8%)、小麥(0.7%)等都難逃個位數自給率。在經濟學人智庫每年發布的全球糧食安全指數排名中,韓國在全球11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39位,在經濟發展和合作組織(OECD)國家中排名最低。

       隨著糧食進口增加,韓國農畜產品貿易逆差也在擴大。據韓國農業研究院統計,截至2021年韓國農畜產品貿易逆差為254.99億美元,比上年增加51.31億美元,逆差額位居世界第四。

       為了提高糧食自給率,歷屆韓國政府也想了不少辦法,但都是效果甚微。首先,韓國至今沒有建立除了大米之外的國家糧食儲備制度,因此韓國糧價受國際價格影響極大。第二,韓國耕地面積持續減少,導致用於除大米外其它谷物等生產的土地捉襟見肘。2012年農田佔韓國土地面積的比例為17.3%,2014年為16.9%,2018年為15.9%,2020年更是下降到15.6%。第三,韓國在海外建設糧食生產基地的政策效果不彰。此前李明博政府宣布要建設“海外糧食基地”,朴槿惠政府也推動在蒙古國、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等地建設韓國農業生產基地,但這些努力至今沒有多少效果。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了解到,中韓之間的糧食背包客存在已經有較長時間,不僅是飛機,中韓班輪也是運輸的重要途徑。背包客不僅背糧食,而且有綠豆、香油、白酒、雜糧等,數量通常並不很大,這些糧食大多在韓國的農貿市場或在韓中國人之間進行銷售。以中國人很喜歡吃的“玉米碴子”為例,韓國超市基本難以見到其蹤影,必須要到中國人聚居較多的小商店等才能買到。

來源:環球時報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